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迎国庆机关文化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10-13

在迎国庆机关文化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10年9月28日)

各位选手、各位评委,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迎国庆机关文化演讲比赛。在这里,受王勇同志委托,代表委党委向今天参赛的12位选手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还要特别的向前期参加预选的11位选手以及各厅局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以及为今天比赛提供服务的各位同志表示感谢。今天的比赛主题鲜明,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今天的演讲展示了两个风采和一个重视。第一是展示了机关文化建设的魅力和风采,第二是展示了机关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的风采。一个重视则体现了委党委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王勇同志对机关文化建设的关心和重视,以及在座的各司局领导和各位同志对机关文化建设的关心和重视。在这里,我从机关党委的角度,对王勇同志,对参与演讲活动的全体同志对机关党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演讲,12位年轻同志以他们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他们的实践诠释了机关文化的内涵以及践行机关文化的体会。他们的演讲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展示了机关文化的力量,展示了作为国资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同时,他们的演讲也留给我许多启示,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感受。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按照委党委的要求,集全委的智慧,几上几下,共同总结、提炼了“学习探索、务实创新、团结和谐、高效廉洁”16字为主要内容的国资委机关文化。这16个字来自于国资委7年的实践,是在实践中形成,为大家认同和遵循,具有国资委特色的群体意识、价值取向、工作作风和行为规范;是国资委提倡的的精神状态和风貌,也是凝聚全体职工,肩负起责任和使命的精神纽带。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于它有强大的感召力。它能够维系、激励、主导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民族的绵延、文化的传承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人创造了文化,文化培育了人。大家在演讲中谈到文化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文化重在建设、重在培育、重在养成。文化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包括我们国资委机关文化经过七年才形成,还有一个丰富、完善和养成的过程。而养成的关键在于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是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要成为机关同志自觉的思想意识。外化于形就是机关文化的理念要转化为我们共同的行为规范。为此,我想应该做三件事:第一就是要宣传机关文化。今天的比赛就是很好的宣传形式。从参赛面看,23位选手代表各厅局参与了预赛和决赛,许多厅局还进行了局内海选,参与面较广。委领导、各厅局领导高度重视,各厅局同志积极参与。机关文化只有为大家所认同,深入人心,才能付诸行动。第二就是要弘扬和践行机关文化。要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践行机关文化,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培养对机关文化的养成。在这一过程中,领导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级领导要带头践行机关文化。第三就是要完善制度和行为规范。要根据16字机关文化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希望大家按照这三点去弘扬和实践机关文化,努力去做,不断丰富和完善机关文化。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机关建设的支持和贡献,让我们心手相连,用心、用情、用智慧建设好我们的机关,共同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