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粮集团:让7000万世博访客吃上放心饭

    发布时间:2010-10-15

  一颗种子,最后变成世博餐桌上的一滴油、一碗米饭、一片面包,要经过怎样的旅程?一个长达半年,处于高温高湿的食品安全危险时段,多种饮食文化并存,参观者达7000万人次的超大规模盛会,怎样才能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谜底就在距上海约3小时车程的张家港市金港镇上的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下称“东海粮油”)。这家中粮集团旗下的公司,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粮油食品综合加工基地之一,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的米面油供应、生产基地。

  工序苛严

  理瓶、洗瓶、灌装、压盖、喷码、贴标……经过东海粮油自动化小包装油生产线上的各道工序,一批批的小包装食用油将从这里启程前往上海。此次东海粮油共供应世博会食用油、大米、面粉3个品种27个产品。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高级赞助商,中粮旗下的“福临门”品牌产品成为上海世博会惟一指定粮油产品。中粮还将向上海世博会供应方便面、巧克力、调味酱等食品。

  要进入生产车间,你必须经过严格的洗手六步骤。而要进入大米生产车间,还有一个特别的风淋室,从各个方向吹来的强风让人一时间难以招架,这是为了吹去进入者身上的灰尘,避免污染。
因为实行自动化操作,生产车间的人很少,显得有些安静。按照工艺流程,原料米首先要经过筛选、风选、去石、磁选等清理工序,去除杂质,经过清理后,才能进行稻壳、谷粒和糙米的分离,并按精度标准去皮。

  此后,还要经过筛分和长度分级,严格地将碎米分离,保证产品的整齐度。然后经过色选工序,将影响卫生品质和食用品质的黄粒米、白垩粒及不完善粒等剔除。工作人员称:“国内仅有5台最先进的色选机,东海粮油就有2台。”此前,中粮集团也曾参与北京奥运的食品供应。不过,由于世博会长达半年,供应对象从运动员变为普通游客。世博粮油供应主要是做好内部的品控管理,“我们对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都做了危害分析,要求控制关键节点,确保食品安全”。

  源头“自己说了算”

  但对于米面油而言,最关键的控制点并不在生产加工车间。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餐桌,其间大约有7个环节:种植养殖、采购、运输、仓  储、生产加工、分拨、终端销售,对于米面油而言,风险最大的是源头,比如土壤安全、农药施加等。供应世博的米面油并没有特别限定原产地,比如大米中的江苏米来自盐城、射阳、连云港、姜堰;金典长粒香来自大庆;稻花香来自哈尔滨、五常、大庆;小麦则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江苏、安徽。

  那么,如何在这么大面积的范围内实现源头的安全控制?与奥运供应最大的不同是,中粮的全产业链战略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布局。”
 
  2009年初,中粮提出了全产业链战略,这是一条从“种植-收储-加工”一直延伸到“贸易-品牌-分销”的一体化产业链战略,因为业务扩张到了种粮环节,故而可以确保产业链前端的可控。

  原粮种植基地的土壤每年都会进行化验,以了解其农药残留和酸碱平衡度,比如中粮在新疆屯河的番茄生产基地,种番茄之前,要对种子与土壤之间的适应度、病虫害预警和土壤中的农残、酸碱度等各种数据先做详细的检测。同时,施肥、用药都有严格的管理,所需的农药、杀虫剂都由中粮以赊购的方式提供,防止农户购买高残留或者不合格的农药。

  为了确保从源头开始“自己说了算”,中粮采取了订单农业、返租倒包等形式。今后还将逐步实现更多的自产,以保证源头控制。2009年9月,中粮曾组织30多名消费者实地考察了辽宁丹东的“中粮鸭绿江水稻合作社”,这个基地也是供应世博的基地之一。多次抽样表明,这里的土地拥有丰富的氮、磷、镁等元素,这些都是促进水稻生长发育的重要元素,也有助于消除土壤污染。当地全年日照时达到国内罕有的2484.3小时,接近新疆的日照时间。

  48小时紧急召回

  原粮待到成熟,就通过东海粮油的专用码头,和原粮的专用设备及输送线路,直接进入筒仓储存。整个收获过程中,原粮和地面没有任何接触,最大限度减少了收割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物理和化学危害。筒仓还有自动温控系统,粮食一旦出现异常,温度就会升高,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而加工后的成品,小包装油、大米会存在仓库的立式货架上,面粉则存放在6000平方米的专用仓库内。所有供应世博的产品都要堆放在离地15厘米、离墙45厘米的塑料垫板上,禁止包装直接与地面接触。

  而一旦采购方——上海世博局的订单下达,这些米面油就会通过公路运输,快速抵达世博园区。
出库产品全部录入公司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单据上显示运输车辆的牌号、品种、吨位、到货时间;散装产品采用专用罐车,并进行铅封,以便追溯。如果产品出现问题需要召回,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可以保证仓储部门在2小时内查明该批产品的去向;业务部门则应在2小时内通知所有接收该批产品的客户,并在48小时内实现紧急召回。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