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机集团:中国一拖55年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2010-10-21

  2010年9月28日,在即将迎来55岁生日之际,中国一拖在新建成的工业园内举行“中国一拖大轮拖上能力上水平技改项目落成暨重型拖拉机下线仪式”。

  2007年以来,中国一拖有效整合国内外研发资源,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终于成功推出“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该产品应用电控动力换挡传动系,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行业专家表示,“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批量生产后,不但可以有效替代进口产品,而且将引领整个中国农业装备的升级。

  使命:装备农业

  “耕地不用牛”,曾经是中国农民近乎童话的梦想。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资金匮乏,中央硬是拿出4亿多元,从国外进口了2.8万台拖拉机,优先供给东北、新疆等地区的国营农场使用。但这对于新中国80多万个村庄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1955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在洛阳涧西破土动工。新中国的建设英才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古都,昔日的皇家御园,瞬间变成了建设工地。

  当拖拉机厂破土动工的消息传遍四面八方后,中国一拖收到了2600多封慰问信。这极大地激励了一拖的建设者们,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加快建设速度,装备落后的中国农业。

  当第一根钢桩打进这古老的土地,生长起来的不仅仅是厂房和流水线,还有六亿农民炽热而渴盼的目光。

  黑龙江桦川县一个村庄的农民,把节省的1000多斤大米送到工地;南阳地区的群众把28吨碳,一捆一捆地从山上背下来以解燃眉之急;徐州无偿地送来1万多吨耐火土和大量砖石块;全国成千上万的“红领巾”,把拾废物换来的钱寄到了工厂……

  1958年初,毛泽东给一拖指示:拖拉机式样和性能一定要适合我国的气候和地形;一定要综合利用;成本一定要尽可能地降低。

  1958年6月30日,中国一拖生产出第一炉铁水,7月5日生产出第一批锻件,7月8日生产出第一台油泵,7月13日生产出第一台柴油发动机,7月20日,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披红戴花,在敲锣打鼓的人们护送下,隆隆地开出了一拖大门。

  第一台拖拉机诞生后,大家都想给它起一个响亮的名字。机械工业部,洛阳市文化局先后提出“铁牛”、“白马”、“龙门”等名字,大家都不太满意。后来,当时的厂办副主任安道平听见剧团在排练陕北民歌《东方红》,猛然想到,何不叫“东方红”呢?“东方红”,表达了新中国农民的喜悦心情,代表了企业峥嵘向上的精神风貌,也预示着一拖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的美好明天。在厂党委常委会上,大家都拍案叫好。这个名字很快得到了机械部的批准。

  1959年11月1日,一拖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仪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谭震林在典礼上庄严宣布:

  “中国农民早已盼望‘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伟大时代,开始到来了!”

  很快,西北雪山下、东北黑土地上、中原大地、秦川沃土、海南椰林,到处都能看到“东方红”的身影。在建设南极长城站的过程中,东方红拖拉机还成为我国第一个驶上南极大陆的大型机械。

  厚重的历史,使东方红拖拉机在中国人民心中有着难以磨灭的印象。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国家的不断变革也发展,中国一拖不断深化改革,如今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0年7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提出我国农业机械化新的发展目标:至2015年,农机总动力达10亿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到2020年,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2亿千瓦左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

  也是在7月份,中国一拖召开“新一拖建设工程”启动大会,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到2015年成为跻身世界农业装备企业前六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综合竞争力、倍受社会尊重的“一业为主、适度多元”的国际化公司。

  中国一拖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大功说:“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实施新一拖工程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弘扬一拖优良传统、激活高绩效文化基因的必然要求,具有厚重的历史传承和清晰的内在逻辑。”

  传承:“三个第一”

  中国一拖是肩负发展中国农业机械化的使命而诞生的。

  新中国成立初,翻身做了主人的中国人民,热切地盼望着“耕田不用牛”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能够早日实现,因此,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每一个进展都是举国关注的新闻。

  在一拖展览馆,记者看到了几十年来《人民日报》关于一拖的报道。1954年6月23日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新华社电讯《我国积极建设拖拉机厂》,1959年11月1日一拖正式投产,当天《人民日报》即刊登了新华社提前赶写的消息,第二天又几乎用两版篇幅来报道一拖的建成投产。此后不只是新闻报道,连一拖职工的诗歌散文,也经常见诸《人民日报》。

  新中国的第一个拖拉机厂得到了整个国家的关注。毛泽东主席亲自敲定厂址,周恩来、刘少奇、陈云、董必武、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先后到一拖视察。

  从1955年10月1日破土动工,到1959年11月1日建成投产,一拖人用四年时间使一座现代化工厂在昔日隋王朝御花园旧址上拔地而起。建厂初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一代创业者们,艰苦奋斗建设工厂,夜以继日学习文化,攻坚克难掌握技术,完成了新中国农机工业的重要奠基。

  1959年10月12日,一拖建成投产的前夕,周恩来总理视察一拖时对一拖人谆谆教导,“你们要记着,你们是中国第一啊!要出中国第一的产品,出中国第一的人才,创造中国第一的业绩!”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奋斗的实践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根植了一拖人追求卓越和高绩效的文化基因,成为一拖文化的源头活水。

  伴随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阶段,“三个第一”始终是激励一拖人开拓进取、创业创新的前进方向和精神动力。

  中国一拖董事长刘大功表示:“一拖因使命而诞生,因使命而发展,因使命而奋斗。50多年来,‘东方红’的名称始终和“三农”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农民的小康目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业机械化,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装备和成套解决方案,是一拖人永远的使命。”

  今年7月10日,胡锦涛总书记时隔11年再次来到一拖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一拖是在我们老一辈领导人毛主席、周总理亲自关怀下创建的,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企业。五十多年来,在同志们的辛苦努力下,一拖已经从生产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发展壮大为享誉国内外的大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为国家的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对一拖广大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希望同志们要大力弘扬光荣传统,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适应市场的新变化,努力创造一拖新的辉煌。”

  发展:持续创新

  如果说80年代以前,是国家的计划经济体制成就了一拖的辉煌,那么改革开放后,一拖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源于一拖人的不断创新。

  1981年,国家不再对一拖下达指令性计划,同时,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把广袤的沃野裁成了一块块“面条田”,一拖在计划经济体制中生产的大型履带拖拉机失去了用武之地。这一年,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从1980年的2.4万台,跌到了不足1万台。

  难道分田到户的农民真的不需要拖拉机了吗?带着这样的疑问,1981年,一拖先后派出500多人,分赴全国15个省106个县进行调查。中国最大的农机企业,由此开始了市场化改造与发展之路。

  1982年,由市场调查而诞生的东方红150型小四轮拖拉机批量进入市场,订单立刻雪片般飞来。28年间,中国一拖成为国内生产小四轮拖拉机最多的企业,目前已有200多万台下线,许多中国农民是开着东方红小四轮拖拉机走上富裕的道路。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尝到了适应市场、不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的甜头,开始了持续不断的产品变革。 一拖对履带拖拉机进行了24个重大技术改造,随后研发出80马力、100马力到160马力的履带拖拉机,通过持续创新,今天“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依然在农田和水利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变形出推土机、挖掘机和移动电站等十几个型号的工程机械产品。

  上世纪80年代初,一拖开始全方位引进国外先进的拖拉机、发动机和工程机械产品技术。引进过程中,一拖坚持硬件和软件相结合,以软件为主;引进和消化吸收相结合,以消化吸收为主。一拖从意大利引进的菲亚特拖拉机、英国里卡多公司的柴油发动机、德国宝马公司的压路机等产品,国产化率均达到100%。

  市场经济给一拖带来了丰硕成果。2006年,一拖人实现了追寻13年的“百亿”梦想。河南经济学专家如此评价此事:“中国一拖的复苏,可以说是河南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为“百亿”欢庆的同时,中国一拖董事长刘大功提出,“百亿”可以是继续发展的平台,也可能是企业难以逾越的“天花板”,预防“百亿天花板”的选择,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创新。之后,一拖发布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宣言》,在当年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度工作报告里,“创新”这个词被提及73次。

  可以说,一拖55年的历史中,“创新”贯穿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正是持续不断的创新,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能力。

  最近几年,中国一拖抓住发展机遇,以重点技改项目为依托提高制造技术,大型轮式拖拉机销量稳居行业榜首。

  如今,中国一拖已形成以大轮拖整机产品技术为平台,以柴油机、变速箱、车桥、曲轴、覆盖件等为关键要素的大轮拖“黄金供应链”,实现了整车技术平台和零部件的全面领先,也搭建了整个中国的拖拉机技术平台,为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作出了独特贡献。

  目前,中国一拖已经发展成为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动力机械、车辆和关键零部件等产品组成的“东方红”产品家族。其中大马力拖拉机产销位于行业第一,柴油机位于非道路用柴油机行业第一,压路机位于行业第二。“东方红”商标是中国农机行业第一块“驰名商标”,在中国广大农村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眼下“新一拖建设工程”已经在一拖全面展开。未来五年内,中国一拖将通过实施战略绩效落地工程,创建战略绩效闭环管理体系;实施产销协同工程,实现供应链、市场链的协同和统一;实施市场驱动的产品研发工程,提升新产品快速上市能力、新产品市场盈利能力;实施全球并购工程,建立基于战略规划的并购对象的情报体系和降低并购风险的并购流程体系;实施人力资源结构转型工程,为企业战略管理的实施提供高素质、高能力的合格人才,为实现“十二五”跨越式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对一拖无疑是一大利好。

  《意见》中指出,要使“农机工业技术创新体系得到完善,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并具体指出要“优化农机产品结构,改变目前高端产品不足、低端产品过剩,大马力拖拉机进口依存度高、小型农机质量差的局面……优先发展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显然,《意见》中提出的各种方向性政策,正与一拖努力的方向相吻合。

  可以预见,随着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的批量生产,中国一拖将完成企业技术的整体升级。这个拥有55年辉煌历史的企业,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