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中铁: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0-10-25

  国有企业的发展既要遵循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遵循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的特殊规律,既不能沿袭计划经济模式,又不能照搬西方的公司制,必须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中国中铁作为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单位,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在上海和香港实施了整体上市。面对企业的领导体制、经营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中铁积极探索实践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必须要坚持的“四个不变原则”、要正确把握好的“六个关系”和应该坚持好的“五个必须”等有效作法,把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运行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构建起职责明确、有机融合、协调运转的新型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断完善。

  “四个不变”的原则就是,领导体制变化了,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不能变;治理结构变化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能变;经营机制变化了,党组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不能变;产权结构变化了,职工主人翁地位不能变。按照“四个不变”的原则,公司党委积极支持企业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个人负责的董事会集体决策,经理层具体执行的公司治理基本模式,建立健全了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经理层专家委员会,以及重大投资前期论证、决策前置、过程监控、后评价等制度规范。同时,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将各级党委成员按照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建立健全了党委(常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使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与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有序衔接,形成了董事会、经理层、党委班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

  正确把握的“六个关系”就是,要把握好党组织与董事会的关系,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发挥参与职能;把握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关系,在选人用人上发挥主导职能;把握好党组织与经理层的关系,在决策执行上发挥保证职能;把握好加强企业管理与发挥政治优势之间的关系,在推进改革发展上发挥服务职能;把握好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在形成工作合力上发挥协调职能;把握好坚持“两手抓”的关系,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上发挥领导职能。按照新的职能定位,公司党委把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重点放在加强调查研究,超前思考上,集中集体智慧,准确判断形势,明确发展思路,确立发展目标,引领企业发展。

  要坚持好的“五个必须”就是,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必须经董事会研究决策,干部问题必须经党委会研究确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提请董事会决策和职代会通过的重要问题必须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所有上会的重要事项主要领导必须事先沟通一致,使党委与法人治理结构在重大决策问题上始终保持协调一致。这样既维护和支持了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又保证了党组织的意见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尊重和体现。

  董事会试点四年来,特别是整体上市近三年以来,中国中铁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方面的有益探索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受到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许,也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良好运行。2009年,中国中铁实现营业收入3460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实现利润86亿元,是2006年的5倍。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