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中铁:高速铁路建设的领军企业

    发布时间:2010-10-25

  高速铁路作为铁路交通的发展趋势,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集中体现。近年来,以中国中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建设企业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体系及较为完整的技术标准,成为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重要力量。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作为拥有一百多年历史渊源的中国中铁的建设者就先后参加了胥唐、京奉、京张、陇海等中国早期铁路的建设。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中铁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迅速成长壮大,参加了成渝、宝成、成昆、兰新、大秦、南昆、京九、青藏等百余条新中国铁路干线的建设,在勘测设计、线下施工、轨道铺设、电气化工程、工业生产等领域,全面奠定在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领域的领先优势。

  新世纪以来,中国中铁通过所承担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的三级科技创新体系,加大高速铁路建设技术的科研攻关,成功攻克和系统掌握了高速铁路路基设计和施工技术、无砟轨道设计制造和施工技术、大跨度特长隧道和特大桥梁设计施工技术、高速铁路接触网悬挂技术、大型铁路客站建造技术、高速道岔自主研发和制造技术,以及牵引供电技术、环境保护和节能技术等高速铁路建设的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制造了900吨运梁车、900吨架桥机、500米长轨条铺轨机组、轨道几何状态检测设备等大型高速铁路建造设备,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9年8月16日至2003年10月12日,中国中铁以总承包方式承担了我国第一条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全线65%以上的工程量。秦沈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00公里,运营时速160公里,比当时中国传统新线60公里至80公里的开通时速有大幅提高,在技术、设备和人才等方面为后来的高速铁路建设奠定了基础。

  2008年8月1日,中国中铁参建的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建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北京、天津两大国际都市的“同城化”,也推动中国铁路交通正式进入了高速铁路新时代。

  2009年12月,中国中铁参建的武广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全长10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试车最高时速394公里,总投资1166亿元,成为世界高速铁路新的里程碑。

  近年来,中国中铁还先后参与设计和建设了京石、石武、贵广、沪宁、合宁、合武、胶济、石太、郑西、甬台温、温福、福厦、哈大等多条客运专线,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北京动车段、深圳综合交通枢纽等高速铁路站场工程,承担了高速铁路的勘测设计和电气化建设任务,研发生产出高速道岔等关键零部件和诸多关键机械设备。

  目前,中国中铁参建的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双线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在建线路最长、标准最高、投资最大的高速铁路,将在2011年建成通车。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