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建材:科技创新的爱心 从管庄飞向汶川

    发布时间:2010-10-26

2009年在四川都江堰建成的抗震节能房屋(A户型)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大量房屋倒塌损坏,百余万乡亲无家可归,噩耗传来,举国震惊,党中央、国务院紧急组织举国之力进行支援,十三亿国人纷纷行动起来,以各种各样方式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灾区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贡献光与热。

  爱的责任

  当天灾消息传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后,正在日常办公的总院及水泥新材所的领导们敏锐认识到,除了应组织为群众尽快进行捐款捐物等活动之外,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是,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为百余万无屋居住、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尽快营建舒适安全的住宅,使灾区同胞早日生活稳定,尽快有宅可居、有家可安,与此同时,还考虑到,为减轻灾区污染,大量倒塌房屋也亟需合理处置,以尽量减轻灾后重建压力。以水泥、混凝土、房建材料、环境工程为研发核心的水泥新材所,集中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进行科技攻关,责无旁贷地解决这些难题,将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于灾区广大同胞。

  爱的速度

  灾后重建,刻不容缓,院、所领导立刻召集相关科技人员奔赴北川、都江堰等地震灾区进行实地考查,现场了解灾区地域特征、气象变化、重建数量、人文风俗,讨论并制定相应科技创新攻关规划,组织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力量,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撰写出“地震灾区重建用板-柱-轻钢结构体系房屋示范”项目实施计划,并申请得到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为使灾区群众尽快住进宜居住宅,水泥新材所与项目参与单位专家协商,一致同意以灾区重建项目攻关为各自日常工作安排的第一要务,已有工作均应为此让先,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在一年期限内完成项目,为灾区广大同胞尽快提供一种兼有抗震、节能、低成本、可处置灾区建筑垃圾等特征的房屋建筑技术。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进度与工作内容使项目组各位工作人员付出极大精力,项目实施计划书撰写期间,项目组各位成员连续工作至凌晨,面对透支的体力与精力,他们只是淡淡的说:苦不苦,想想灾区人。

  爱的奉献

  在水泥新材所精心组织下,项目组短短一年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研究、开发、建设完成灾后重建示范性永久住宅1000余平方米,并于2009年5月17日在四川都江堰接受了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项目组研发的板-柱-轻钢结构体系房屋以轻钢结构为框架,将工厂预制的混凝土外墙挂板、隔墙板和屋面板以及混凝土柱有机结合于一体,形成了不同以往建筑设计的全新房屋建筑体系,充分发挥项目组科研创新能力。

  该房屋体系由于采用板-柱-轻钢结构,所以用钢量少,因此房屋重量较轻、具有优良抗震性能,当抗震设防达9.5度时,结构及外墙挂板仍未产生脱落、裂缝等破坏,可以很好应用于地震发生概率较大的地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其混凝土挂板由于采用干挂形式,而形成了允许变形状态,从而可以很好吻合灾区气候特色,防止热胀冷缩、湿涨干缩、碳化收缩引起的破坏应力,因此,这种无应力混凝土墙体的体系稳定,可满足永久性建筑设计要求,从而避免了灾区临时性建筑使用完毕后的拆除问题。

2009年在四川都江堰建成的抗震节能房屋(B户型)


2009年在四川都江堰建成的抗震节能房屋(C户型)


  这种新型房屋采用项目组研发的各种先进保温材料,节能效果很好,评估测试表明可以达到建筑节能65%以上的指标,很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可良好减轻灾区灾后重建的能源输送压力。

  因为是工厂预制、现场组装的方式进行建设,因此施工所需的时间大大减少,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使遇灾同胞有宅可居,很好避免露天简易住宿带来的健康问题。

  同时,该房屋体系的板、柱等产品利用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容量达到30%-70%,利废率大,因此造价较低,接近于传统的砖瓦建筑,同时,由于充分利用了倒塌房屋的建筑垃圾,从而大大减轻灾后重建的清理工作量。

  爱的继续

  该项目获得的丰硕技术成果,不但研发出一种具备良好防水、防露、耐火、隔音、耐久性好等特点的房屋体系,而且可以促进传统的砖瓦产业转变思路、改变传统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从而推动墙体材料行业向循环利用方向良性发展,对于节约能源、保护耕地、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改善建筑物功能、促进建筑和建材工业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对提高我国的墙体材料行业的工艺技术与装备水平,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项目验收后,水泥新材所科技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成果推广和宣传工作中,力争将项目研究成果在灾区乃至全国广大农村地区进行广泛应用,目前,这种新型房屋已在国内数个地区进行小区建设,并得到国外同行的关注,为“灾区重建、恢复家园”以及党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思路落实做出最大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建材人的一份贡献。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