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建材:持续的战略驱动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0-10-26

  “过剩经济”的现状与“低碳经济”的兴起,使建材产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受到广泛关注。作为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中国建材强化战略驱动作用,提出大力推进水泥和玻璃的结构调整、联合重组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与新能源材料,实现了科学发展,成为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尤其是联合重组和科技进步、新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取得了一系列宝贵的经验。

  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源于持续的战略驱动。按照国资委对中央建材企业提出的要求,中国建材以“善用资源、服务建设”为核心理念,强化资本运营和联合重组两个轮子作用,实施“科技创新”、“大建材国际化”和“人才强企”三大战略,努力建设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责任型的“四型”企业,开展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业务平台化、管理数字化、文化一体化的“五化”管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建材行业排头兵企业。多年来,通过重视企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和选择,经过了三次思想解放与三次战略调整,实现了集团的科学发展。

  第一次思想解放,改变战略定位,从新材集团到中国建材集团。2002年,当时的中国新型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正经历着非常困难的一段时期,企业营业收入仅30亿元,存在诸多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改变?经过充分思考和探讨,集团决定转变战略,回归行业主流,做大宗建材。因为央企的战略定位一定要结合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规模优势和资本优势,做大行业、大产业。当时,集团由中国新型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更名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从此,中国建材集团从过去单纯发展新型建材,转变为发展新型建材和建材工业主导产业的水泥、玻璃、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并逐步发展成为集制造、科技、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

  第二次思想解放,集团走出了一条联合重组的快速发展道路。建材行业发展迅速,但存在“大而不强”的突出问题,布局分散、竞争无序、经营效益低下、注重量而忽视价值。行业的潜在发展需求是让行业回归到本来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从而更加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处在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建材工业会长期向好,“过剩经济”和低碳时代的政策要求建材行业必须走一条结构调整、联合重组的集约化发展道路。中国建材集团顺应这个需求,在过去的3-4年间,采取资本运作和联合重组两个轮子,把发展战略定位于进行区域化的联合重组,找准了切入点,企业规模迅速发展起来。

  第三次思想解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大的综合建材供应商。今后十年,中国建材集团将进一步确立“大建材”概念,涉足钢材、水泥、木材三大业务,从大型建材制造商向综合供应商转变。作为央企,要有规模,有产业属性,有研发创新能力,有核心竞争力,要在行业中举足轻重,真正做到有活力、影响力、带动力。中国建材集团的目标是2015年之前进入世界500强,到2020年,计划要达到5000亿销售收入的规模。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