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11-05

  近日,国资委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中央企业做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深化中央企业改革,推动中央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五中全会文件,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学习方式,运用培训班、报告会、中心组、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认认真真地研究具体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推动中央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企业所在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律,努力提高领导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深化企业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努力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贯穿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研究制定本企业的五年发展规划和科学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确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出台有关配套政策,细化各项落实措施,加强支持配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把全会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和办法,深入研判当前的经济形势与任务,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发展基础。要抓住国内外经济回暖的有力形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努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要抓紧做好今年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明年的生产经营计划,保持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通知指出,党组织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既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为落实“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通知要求,要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创先发〔2010〕23号)精神,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创先争优,推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促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生动实践,做到党有号召、群有行动,为企业科学发展凝心聚力。

  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在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要深入开展“双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使党员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成为落实“十二五”规划的骨干力量。

  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有关文件和《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中组发〔2009〕17号)等,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有效方式,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及时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报送国资委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