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纪委召开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10-12-01

  1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贾福兴出席会议并讲话。122家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纪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小平,中央纪委一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钟庆明莅临会议指导;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辽宁、陕西、山东和四川9个地方国资委纪委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围绕“完善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组织框架和协调机制”主题交流研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贾福兴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从2005年以来,我们每年一个主题,在预防、制度、监督、整体推进、融入企业管理等方面作了探讨,对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也逐步清晰、具体、系统,形成了一套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即在工作途径上,把惩防体系植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内、融入经营管理体系之中;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具体工作从整体角度抓、单项工作从综合角度抓;在工作作风上,坚持具体、实在、管用、见成效;在工作机制上,健全组织协调机制,保障惩防体系运行效果。

  贾福兴同志谈到,一年来,十个促进组的组长单位和组内各牵头单位认真负责、统筹安排,推动了促进活动有序开展,也加速了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步伐。一是融入企业管理系统,推进了惩防体系建设植根于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二是统筹协调经常性工作,促进了惩防体系内部各要素的协调运行。三是优化监督资源配置,改善了企业的监督体制。四是发挥惩防并举的综合效应,提高了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效果。

  贾福兴同志强调,要坚持“服务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把惩防体系植入企业管理系统之内,把反腐倡廉要求体现到经营管理流程之中,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发挥惩防并举的作用,保障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运行、保障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第一,围绕健全领导体制组织协调,形成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抓好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要健全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抓好惩防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好惩防体系建设阶段性方案。二是落实责任制,形成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要不断完善责任制度,强化“一岗双责”,以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为平台,形成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协调水平。要指导企业把纪检监察组织融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抓紧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完善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企业有关重要会议的制度。

  第二,围绕推进框架建设组织协调,把惩防体系植入企业管理系统。一是依托推进企业风险管理组织协调,构建好腐败风险预警防线。要建设腐败信息识别预警系统,加强腐败风险的分析判断,确定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领域、重点对象。二是依托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协调,构建好思想道德防线。要将企业廉洁文化理念和内容渗透到企业文化之中,拓展教育渠道,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坚持教育与养成结合,使知与行相统一。三是依托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组织协调,构建好决策风险防线。要督促企业完善党委(党组)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项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细化决策程序,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决策失误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四是依托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组织协调,构建好权力运行风险防线。在管理制度层面要坚持合法性,在业务流程层面要体现合规性,在监督层面要增强执行力。五是依托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组织协调,构建好惩处腐败行为的惩戒防线。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责任、党纪责任、领导干部问责和法律责任等相互衔接的责任追究机制,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第三,围绕健全运行机制组织协调,形成体系整体运行的工作机制。一是在企业层面,主要围绕促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和实行综合监督等重大问题开展组织协调,解决好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有效监督等问题。二是在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内部,主要围绕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效能监察、查办案件等经常性工作,加强组织协调,解决好各项工作任务有机联动的问题。三是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企业之间,主要围绕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上下联动、研讨交流等组织协调,解决好指导促进、整体建设、系统运行的问题。四是在国有企业与其他社会主体之间,主要围绕查办案件、借用外力等方面组织协调,解决好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和共同维护企业稳定的问题。五是在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中,主要围绕形成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协调,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解决好构建惩防体系的动力问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纪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惩防体系促进组工作,会议还就促进小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并且对惩防体系建设的年度检查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邵春保主持。邵春保同志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要求大家要结合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安排,把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好的经验成果应用好;第二,要认真组织好惩防体系的检查工作。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按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把检查的过程转变为整改提高的过程;第三,要进一步做好惩防体系促进活动。强调要以这次交流,特别是新的分组方案为契机,精心谋划好明年的促进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