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12-01


  11月30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半年来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勇,中组部副部长、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尔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金阳,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出席会议。

  王勇指出,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自5月21日动员部署以来,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继续和延伸,围绕企业科学发展中心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总的看,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初步呈现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良好局面。

  王勇指出,半年来,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各企业注重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有机衔接,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思路、规划和举措,把整改落实过程转变为深化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建立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发展战略,构建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各企业把创先争优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中,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研究和解决事关科学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明确。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各企业在积极履行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中创先争优,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保障国家重大任务完成等方面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四是整合提升创新经常性党建工作,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焕发了新活力。各企业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经常性党建工作融为一体,把领导班子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有机结合,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整合、提升、深化、创新经常性党建工作,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王勇强调,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从今年5月到11月为第一阶段,主要以组建机构、动员部署、迅速启动、扎实推进为重点,目前这个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七一”前,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第三阶段从2011年7月到2012年“七一”前,以加强企业总部机关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为重点,紧紧围绕落实“十二五”规划,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争创优秀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王勇要求,要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自觉地用五中全会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牢牢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正确方向。 二是要把握“十二五”时期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建立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三是要围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为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四是要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整个企业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带动职工群众争优秀,形成党政配合、全员参与、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年度考核,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和评选先进的范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王尔乘在讲话中指出,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要在推动中心工作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重大活动来谋划,始终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推进。要在创新活动方式上下功夫,注意继承过去争创活动的有效做法,鼓励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活动方式。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新的难题,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问题。要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使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做创先争优的表率,抓薄弱环节,落实责任制。希望中央企业以此次经验交流会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创先争优工作的新局面。

“雷锋传人”郭明义到会发言

  会前,王勇、王尔乘、金阳以及杜渊泉等领导亲切接见了全国重大典型、被誉为“雷锋传人”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铁矿采场管理员郭明义同志。


  会上,中国电信、东方电气集团、国机集团和中国有色集团等4家单位介绍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与经验。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闻宝满介绍了郭明义同志的生动事迹,郭明义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