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0-12-28

完善考核导向  提升发展水平
引导中央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实现科学发展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工作的新措施,部署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国资委对业绩考核工作高度重视,王勇主任作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我们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要求。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王勇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0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今年是第三任期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和全员业绩考核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资委关于业绩考核工作的各项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业绩考核的目标管理持续改进。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年初确定业绩考核目标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尚未消除,经济发展前景很不明朗,目标管理的难度加大。中央企业按照“调整优化上水平”的要求,自加压力,自我挑战,积极稳妥地确定考核目标,124家中央企业确定的利润总额目标值创历年最高,经济增加值目标值总体符合“稳健起步”要求,绝大多数企业管理类指标明显好于上年。

  中央企业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抓住薄弱环节和关键因素,强化“短板”考核,突出“质量”考核,分类指标确定更加合理。五大发电集团、三大航空集团、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储棉总公司等15家企业,把年度考核的规模类指标调整为成本和风险控制类指标;港中旅集团、国旅集团、华侨城集团等旅游企业把规模类指标调整为经营效率类指标;中煤集团、中国中铁等14家企业在任期考核中,用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取代规模类指标。分类指标的优化,较好地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

  中央企业普遍加强考核过程监控,跟踪考核目标完成进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考核任务完成。国家电网、中国国电、中国移动、中国节能、华录集团等企业完善绩效管理定期分析评价制度,对所属企业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实行全过程分析和预警,定期通报指标完成情况,公布排名变化。兵器装备集团把业绩考核指标纳入日常经济运行监控,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业绩考核,对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中船重工、鞍钢、东航集团加强季度目标责任考核,依据季度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兑现奖励。中国黄金建立考核督办制度,对于一年内四次未完成月度考核目标的部门或企业负责人,给予职务调整处理。

  (二)经济增加值考核初见成效。

  中央企业广泛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培训,为做好经济增加值考核奠定了基础。绝大多数中央企业负责人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带头学习经济增加值理论和新的考核办法,逐步增强了资本成本意识和价值创造理念。中航工业、中船集团、中电投集团、中航集团、葛洲坝集团等企业开展的经济增加值培训,覆盖了三级企业领导班子和考核工作部门。中远集团、冶金地质总局、中煤地质总局、乐凯集团等企业,充分利用专业咨询、内部刊物、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经济增加值培训。航天科工、中国化工、国药集团与有关专家合作,积极开展经济增加值课题研究,共同编写培训教材,提高了培训效果。

  中央企业在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中,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考核办法。一是依据资本性质,分类确定资本成本率。中核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企业根据负债情况和项目性质,确定差异化的资本成本率。中国海油将所属企业划分为经济增加值创造中心、支持中心和测量中心,分别设定资本成本率。中化集团、中粮集团等企业将资本成本率细化为权益资本成本率和债权资本成本率,资本成本率总体水平高于5.5%。二是根据业务特点,合理确定会计调整事项。中国石油把战略并购费用、尚未投入开发的海外油气资产和油气价格变动等因素,纳入经济增加值调整项目,引导企业重视战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招商局集团在考核经济增加值时,把非经营性利润全额扣除,把股东垫款视同股权资本占用,引导企业做强主业,提高资本运营效率。三是结合企业实际,准确把握价值驱动因素。航天科技把清理亏损企业、退出低效资本占用作为提升价值的驱动因素,亏损企业户数比上年减少了三分之一,经济增加值提升了5%。南方电网将售电量、线损率等指标作为关键驱动因素,运用杜邦分析法分解到所属单位和部门。中国联通把合理安排投资增量、有效整合存量资产等,作为本企业的价值驱动因素。中交集团把提高合同质量、产品附加值、毛利率、资源使用效率和降低非生产性资本作为关键价值驱动因素。国家核电、中国煤炭科工、中国钢研、有研总院、汽研中心等企业,在确定经济增加值驱动因素时,重点关注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中央企业不断加大管理创新,努力构建以经济增加值为中心的价值管理体系。中核建设集团、中国电信、东风公司、南航集团、中国五矿等企业,把价值管理与战略规划、全面预算、财务管控等结合起来,使价值创造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中国石化、宝钢、武钢、中国建筑、华侨城集团等企业,把经济增加值指标引入新建项目论证,对低于预期资本回报水平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抑制了所属企业争投资、争项目的冲动。哈电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国通号等企业通过加强价值管理,减少了存货占用,加速了应收账款回收。中国电子、一汽集团、中盐公司等企业加大对非主业、非盈利、非可控资源和资产的清理,并对不符合战略规划及长远回报率低于资本成本率的业务,采取缩减、退出等方式,减少了不良资本占用。中国商飞、矿冶总院等企业采用多渠道多品种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本综合成本。上海贝尔不断完善产品成本结构,实现了从“用了算”到“算了用”的转变。华润集团通过管理协同、财务协同、品牌协同和文化协同,优化资源配置和资本运作,取得了价值倍增效应。

  经济增加值考核实施一年来,中央企业资本使用效率有了提高。据初步匡算,2010年中央企业实现经济增加值3000亿元左右,比上年成倍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预计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

  (三)全员业绩考核扎实推进。

  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员业绩考核,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向“大范围、广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向健康发展。

  中央企业全员业绩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国电科、东方电气集团、中林集团等企业,针对企业领导班子副职、总部职能部门和下属企业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分类考核办法,有力促进了全员业绩考核的开展。国投建立了以“一挂(业绩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分配挂钩)、两线(单位考核线、员工考核线)、三级(母公司、二级机构、控股投资企业)”为内容的全员业绩考核体系,实现了考核全方位覆盖。神华集团构建从集团到班组(个人)的五层考评体系,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中央企业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工具,积极探索和创新全员业绩考核的方法。中国石油、中咨公司、中外运长航、中国航信、中广核集团、南光集团、西电集团等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综合运用平衡计分卡、360度反馈评价、关键绩效指标等先进工具,提升了考核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中国二重、东航集团、中国有色集团等企业针对不同岗位,设置了个性化的考核内容,多维度分解考核指标并明确考核标准,实现了量化考核。中国三峡集团、鞍钢、保利集团等企业,根据下属企业业务板块的不同性质,设定不同的考核重点,增强了分类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建筑推行“底线”管理,通过对各级企业、工程项目的重要指标设置“底线”,力争实现“两消灭”(消灭亏损项目、消灭挂靠项目)、“三集中”(资金集中管理、劳务集中管理、集中采购),取得了较好效果。新兴铸管集团以降本增效为中心,采用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将总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工段、班组、员工,实现了“人人算账挖潜力”。

  中央企业对领导班子副职的考核逐步加大了力度,并初步摸索出了一些有效办法。在对副职考核方面,中化集团、中国铁建等企业通过“年初签订责任书、年底述职评价”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副职的考核。中国大唐、中国一重等企业从经营业绩、尽职履责、能力素质等几个方面,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全方位考核。中国海运、中国建材、中智公司、电信科研院等企业,对领导班子副职的考核评分由企业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下属企业、职工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在合理确定副职分配系数方面,中国五矿按照基本薪酬、业绩考核得分和整体调整系数来确定领导班子副职的薪酬。中材集团根据岗位系数和个人绩效考核系数来确定副职薪酬。中国化工领导班子副职的薪酬由绩效薪金基数、薪金系数和绩效考核得分来确定。恒天集团将副职考核结果按得分高低排序,分为三个等级,并与绩效薪酬挂钩。

  (四)董事会业绩考核工作不断完善。

  董事会考核与国资委测试评价衔接水平有了提高。绝大部分董事会企业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及时修订和完善了对经营层的考核办法,在目标确定、结果核定、薪酬分配等方面主动加强与国资委的沟通,使出资人的考核导向通过董事会有效地传递到了企业经营层。中国中铁等企业探索将董事会对经营层的考核得分折算成系数,与国资委的薪酬控制线挂钩,实现了董事会业绩考核与国资委业绩测试评价、薪酬调控的有机结合。

  董事会企业的个性化考核优势初步显现。神华集团、中煤集团董事会将新增煤炭资源量纳入任期考核,使公司扩大煤炭资源战略储备的规划得到了有效落实。中冶集团董事会配合企业战略转型,设置了主业范围内“非钢收入”考核指标,引导经营层努力开拓新兴市场。宝钢、国机集团、国药集团等企业董事会在对标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中国电子、中国铁建、中交集团、国旅集团等企业,分别提出了基本目标和挑战目标,鼓励经营层在确保完成基本目标的前提下,努力争取完成挑战目标。多数企业董事会对考核结果“严审核、细分析、重反馈”,促进了经营层工作水平与能力素质的提升。

  董事会在推动企业内部考核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数企业董事会按照国资委推进全员业绩考核的要求,督促经营层完善对总部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二级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层层落实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新兴铸管集团董事会还通过加强二、三级企业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会的考核职能,促进了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的不断完善。

  (五)考核结果运用出现了新亮点。

  中央企业强化业绩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薪酬分配、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中铝公司按照“四级五档”设定考核目标,依据目标的高低和实际完成情况,实行“月考核、月兑现”,并与单位工资总额、领导人员薪酬分配和职务任免紧密挂钩。中粮集团根据考核结果,对员工实行差别化管理,深化了业绩考核结果的运用。中广核集团把经济增加值考核情况与所属企业考核分级紧密挂钩,规定经济增加值为负的企业,年度考核不能评为最高级别。中国化学工程对未完成考核基准值且经济增加值为负值的企业负责人扣发50%基薪。恒天集团对经济增加值持续三年改善的所属企业,直接按改善值的一定比例计提超业绩绩效薪酬,经济增加值对薪酬影响比例达到30-50%。

  一年来,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点:第一,围绕企业的主攻方向,坚持目标管理,不断优化管理短板考核,增强指标的针对性,提高目标的准确性,是发挥业绩考核正确导向作用的重要前提。第二,抓住价值驱动因素,把准投资方向,有效降低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清理无效资产,止住“出血点”,是提高经济增加值的关键。第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干部职工理解支持,是实现业绩考核全覆盖的保证。第四,董事会业绩考核与国资委测试评价有效衔接,工作沟通顺畅,是确保董事会企业考核精准有效的重要途径。第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考核结果真正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职务任免、员工发展紧密挂钩,是切实发挥业绩考核激励约束作用的制度保障。这些经验来之不易,今后应该继续坚持。

  同志们,在2010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中央企业克服困难,抢抓机遇,经营业绩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经济增加值实际完成值也有了大幅度增长,出色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业绩考核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业绩考核战线上的广大同志功不可没。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业绩考核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业绩考核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业绩考核在引导企业提高发展质量方面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深化“短板”考核的力度还不够大;经济增加值考核刚刚起步,还存在不少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的地方;分类考核还不够科学精准,与企业实际结合还不够紧密;现行一些考核政策还不适应形势变化要求,今后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全员业绩考核推进还不平衡,部分企业对副职考核还存有畏难情绪;部分董事会企业与国资委的沟通还不够顺畅。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正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是中央企业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广大中央企业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科学发展。

  当前,要密切关注以下六个问题:一是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深入研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对全球经济及我国经济的冲击;二是密切关注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各种不确定因素对中央企业的影响;三是密切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新要求,深入研究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四是密切关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新机遇,深入研究中央企业加快发展的切入点;五是密切关注中央企业良好发展态势中存在的隐忧,深入研究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的着力点;六是密切关注社会舆论对中央企业的评价,深入研究中央企业提升社会形象的有效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价值创造水平为核心,坚持正确考核导向,严格落实考核责任,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切实把转变方式与提升价值相结合,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相统一,短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相协调,聚焦主业,做强做优,加快培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促进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并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全局。

  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大目标,明确业绩考核主攻方向,完善业绩考核相关政策,引导中央企业夯实发展基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重点(即“五个着力”):

  (一)着力提升价值管理水平,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国资委成立近八年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但是,一些企业在规模扩张的同时,管理水平没有同步跟进,发展质量没有同步提升,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价值创造能力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中央企业要深入分析制约发展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提高价值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

  围绕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要重点抓好“三个提高”:一是提高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质量。要抓住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机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链,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价值链高端集中,逐步摆脱或避免低端、低层次竞争。加快“走出去”步伐,提高海外资源配置能力。围绕做强做优主业,加大存量调整力度,推动辅业资产和存续企业资产剥离重组,加快处置无效、低效资产,提高资源配置水平和资本运营效率。二是提高各类投资和并购重组质量。要进一步增强资本回报意识,做好投资决策,严控投资方向,把握投资节奏,提高投资水平。要加强并购重组论证,提高并购重组效果,防止“盲目扩张铺摊子,赔了血本赚吆喝”。三是提高经营管理质量。要进一步增强资本成本意识,强化成本费用控制,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加强境外资产监管,防范各类经营风险。

  (二)着力完成国家重点战略任务,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国有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骨干,一方面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责任,另一方面又承担着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使命。广大中央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意志,全力以赴完成好国家交给我们的各项重要任务。

  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要加强能源保障。要推进现代能源产业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靠稳定供应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要保证军品任务完成。要加强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储备,高质量完成好军品生产任务,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提供重要支撑。三要坚决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保发展、惠民生、稳物价等方面切实发挥中央企业的积极作用。四要积极承担并完成好国家交给的其它重大专项任务。

  (三)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夯实发展基础。

  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目前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广大中央企业要抓住当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有利时机,下决心抓紧消化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

  围绕夯实发展基础,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等经营困难企业或长期无回报等低效对外投资,要采取坚决措施,抓紧进行处置。二是对按规定应提未提、应摊未摊、应补未补的各类欠账,以及长期未处理的各类资产、收入和费用等,要抓紧做好消化处理。三是对历史遗留的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辅业、离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内退人员费用等负担,一方面要按照现有政策认真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四是妥善处理好因实施政策性重组等所形成的债权债务以及历史遗留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争取挽回或减少一些损失。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要明确时限,倒排时间表。对有政策依据、企业自身有能力解决的,要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掉。要分清责任,把握政策,防止出现道德风险。

  这里,我对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着重强调三点:一是对历史遗留问题不要再遮着盖着,再遮着盖着对企业有百害而无一利。不抓紧卸掉历史负担和包袱,企业永远难以轻装上阵,也难以做成百年老店。二是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不要过多担心影响到考核评级。国资委对此将会出台一些政策予以支持。三是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创造效益是业绩,扭亏增效是业绩,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同样是业绩。

  (四)着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中央企业科研投入逐年增加,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但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还存在较大差距,许多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尚未突破,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亟待加强。

  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要求,鼓励企业继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不断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努力形成核心技术优势。二是加快产学研技术联盟、行业创新平台、重大创新基地建设,通过联合技术攻关,推动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并尽快实现产业化。三是加强创新人才培育,提高创新队伍素质,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造就一批世界级科技带头人,培养一支高水平研发队伍。

  (五)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实现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

  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水平逐步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绩。但是,目前仍有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基础薄弱,远不能适应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

  围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贯彻《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禁令》,使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尽快得到根本好转。三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组织管理、统计监测、考核奖惩三大体系建设,加大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努力降低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四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责任,严防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环保责任事故的发生。

  围绕上述“五个着力”,当前要抓紧研究出台以下五项配套政策:

  第一,引导企业提高资本使用效率。重点包括:完善战略性投资的考核引导,细化资本占用的调整范围和口径;深入研究企业并购重组中的重大损失问题,探索制订相应的调整摊销政策;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和风险管控水平,合理确定资本成本率。

  第二,引导企业承担完成国家战略性任务。重点包括:对企业承担国家战略性任务实施量化考核,并根据任务轻重和责任大小合理确定考核指标;因承担国家战略性任务所占用的资本和增加的费用,且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经国资委核定后在业绩考核中予以实事求是考虑。

  第三,引导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点包括:因改制重组或政策性因素形成的不良资产,在考核当期计提减值准备并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经国资委核定后在业绩考核中予以实事求是考虑;因消化企业离休退休内退人员、厂办大集体、存续企业等历史遗留问题发生的费用,在考核中鼓励企业自行消化。

  第四,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重点包括:完善科技投入调整办法和核算口径,研究科技投入资本化的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设置,研究增设科技成果转化的考核指标;鼓励加速折旧和加快设备更新;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结合全员业绩考核,加大对科技骨干人员的激励力度。

  第五,引导企业实现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重点包括:对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安全投入,在业绩考核中酌情考虑;对安全投入不到位、违反《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禁令》、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在业绩考核中从严处理;完善主要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考核指标,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和发生重大环境污染责任事故的,在业绩考核中加大处罚力度。

  上述五项配套政策,目前已经具备条件的要抓紧制定出台,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抓紧做好研究,并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

  三、扎实做好2011年业绩考核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央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深入推进、全员业绩考核攻坚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对于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做优,具有重要的意义。明年中央企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

  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的认识。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是一项开创性很强的工作。一年来,中央企业进行了大量艰苦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这项考核工作目前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在这里我再次强调: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是国资委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一个必然选择。今后,无论多么艰难,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方向都不能动摇,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要求都不能放松。各中央企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资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经济增加值考核的实施方案。中央企业所处行业、经济规模、功能定位等有很大差别,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在发展阶段、行业特点等方面也差别比较大。在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中,对此要采用更符合企业实际、更可行有效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根据本企业及下属企业实际情况,逐步扩大经济增加值考核的企业范围,逐步加大经济增加值在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要研究经济增加值目标的分解落实办法,科学合理地设定下属企业的考核目标和工作任务。

  要切实把经济增加值考核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各中央企业要从战略规划、投资决策、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各个环节入手,认真梳理企业价值链条,从中发现并尽快解决对价值创造存在负面影响的关键因素与薄弱环节,切实把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融入企业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要主动开展与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找准自身发展的“软肋”,取长补短,创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媲美的企业价值。要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提高结果应用水平。目前,国资委正在组织研究有关与现行薪酬管理制度相衔接、与中央企业发展实际相适应、与经济增加值提升水平相挂钩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二)不断深化全员业绩考核。

  要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副职考核。国资委将抓紧出台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负责人副职考核的指导意见,各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副职的考核,我强调三点:第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没有一把手的高度重视,企业副职的考核将难以开展或流于形式。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勇于担当,不要怕得罪人;企业副职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考核。如果领导人员不能带头参加考核,将会对企业全员业绩考核带来消极影响,也会引起企业职工不满。第二,不要搞平均化。要坚持考核结果按照考核得分适当拉开差距,企业副职的绩效薪酬分配系数,应在企业主要负责人分配系数的0.6-0.9之间确定。第三,不要放松监督。要健全监督机制,建立监事会监督、企业负责人互相监督、职工民主监督等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国资委将加大督导力度,对企业副职考核制度不健全和执行不得力的,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并责成有关企业向国资委作出书面说明。

  要发挥全员业绩考核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作用。要以全员业绩考核为抓手,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细化管理标准,优化组织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三)稳妥推进董事会业绩考核工作。

  要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已获得国资委授权的17家董事会企业,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增强考核的针对性,提高考核工作水平。尚未获得授权的董事会企业,要积极借鉴获得授权的董事会企业的考核经验,加快建立健全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工作制度,完善对企业经营层的业绩考核办法。下一步,我们将对制度健全、运作规范、成效显著的董事会提供更大的考核工作空间,鼓励董事会以更高的水平承担更重的考核责任。

  要完善程序,加强沟通。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作为与国资委沟通的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决策前主动加强与国资委的沟通,在决策后要及时向国资委报备。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与国资委之间的日常沟通,要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企业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按照董事会的授权所开展的各项考核工作。明年,国资委将加大对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外部董事的培训、指导和信息服务,以更好地推进董事会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要加强指导监督,完善考核体系。指导监督企业经营层建立健全业绩考核体系,是董事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要切实承担起这项责任,绝不能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链条出现断裂。要积极指导监督企业经营层做好本企业各层级及全体员工的考核工作,从而使业绩考核作用得以真正发挥。

  (四)不断提高有效考核水平。

  有效考核的基本要求是:考核符合企业实际,分类指标设置合理,取得实际效果明显。考核符合企业实际,就是一方面要符合国资委对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要符合企业的发展实际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分类指标设置合理,就是要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点,提出有效消除影响因素和有效解决企业“短板”的指标。取得实际效果明显,就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这一基本要求,既是对中央企业的要求,也是对国资委的要求。

  提高分类考核水平是实现有效考核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有100多家,行业、规模差异很大,运用统一的考核办法,将这些情况不同的企业放在一起考核,说实话很难做到绝对公平和精准。中央企业对完善分类考核的呼声较高,我们也正在努力推动这项完善工作,力争做到: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功能、不同定位、不同实际,尽量做出不同的处理。在实施分类考核中,要把握好三点:第一,要坚持出资人导向,维护好出资人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二,企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可以有差别,做强做优企业不能有差别。要把对照一流目标,找出自身差距,尽快做强做优,作为今后实施分类考核的重点。第三,要有效解决企业管理“短板”。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不同,分类考核指标也要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进行调整。明年,国资委将在分类考核上加大完善力度,采取更有力措施,提高分类考核质量。

  (五)认真做好考核目标的确定与上报工作。

  2011年经济发展环境虽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动态的研判,结合“十二五”规划并根据企业实际,提出具有挑战性、科学性的考核目标。经济增加值指标和分类指标要体现持续改进的要求,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或前三年的平均值。各中央企业要按规定时间及时向国资委报送本企业的考核目标和考核方案。

  同志们,做好明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非常重要。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继续上台阶、上水平,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将至,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