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0-12-28

完善考核导向  提升发展水平

引导中央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实现科学发展

——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工作的新措施,部署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作出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在批示中指出,建立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2010年,中央企业坚持正确考核导向,严格落实考核责任,不断开拓创新,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实践证明,业绩考核一方面有效引导企业落实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有效加强了对企业管理者的激励约束,维护了出资人权益,已经成为国资监管的重要手段。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要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大目标,按照“完善、深化、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体系,继续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和全员业绩考核,不断改进和创新考核方式,引导中央企业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为“十二五”时期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淑和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全面落实国资委关于业绩考核工作的各项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业绩考核的目标管理持续改进;二是经济增加值考核初见成效;三是全员业绩考核扎实推进;四是董事会业绩考核工作不断完善;五是考核结果运用出现了新亮点。中央企业克服困难,抢抓机遇,经营业绩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经济增加值实际完成值也有了大幅度增长。据初步估算,2010年中央企业实现经济增加值3000亿元左右,比上年成倍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预计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出色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业绩考核目标。

  黄淑和强调,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价值创造水平为核心,坚持正确考核导向,严格落实考核责任,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切实把转变方式与提升价值相结合,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相统一,短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相协调,聚焦主业,做强做优,加快培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促进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并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全局。

  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大目标,明确业绩考核主攻方向,完善业绩考核相关政策,引导中央企业夯实发展基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

  黄淑和指出,围绕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要突出抓好五个重点:一是着力提升价值管理水平,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二是着力完成国家重点战略任务,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三是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夯实发展基础。四是着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五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实现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当前要抓紧研究出台五项配套政策:一是引导企业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二是引导企业承担完成国家战略性任务。三是引导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五是引导企业实现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

  黄淑和要求,2011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二是不断深化全员业绩考核;三是稳妥推进董事会业绩考核工作;四是不断提高有效考核水平;五是认真做好考核目标的确定与上报工作。

  中央企业主管业绩考核工作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470余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