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飞航杯”2016年中国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5

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等位列“双十”

近日,由中国航天报社主办、中国飞航技术研究院协办,张履谦、戚发韧、黄瑞松、包为民等航天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以及国内从事科技报道的权威媒体记者共同评选的“飞航杯”2016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中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中国成功开展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首个“中国航天日”设立等10件新闻当选2016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

我国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等还跻身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进入世界航天十大新闻的还有猎鹰9火箭首次实现一子级海上平台回收成功、美国发射新一代气象卫星、欧洲首颗“太空数据高速路”卫星升空等。

2016年,中国航天和世界航天领域重大事件、重要技术进展层出不穷、成果丰富、影响深远。特别是中国航天成功开展了以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等为代表的航天重大工程,引起世界广泛关注。本次评选中,有多件中国航天新闻当之无愧地入选世界航天十大新闻,有力地体现出中国建设航天强国、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飞航杯”2016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评选由中国飞航技术研究院协办。该研究院是我国飞航导弹的摇篮,历经55年发展,不仅为我军研制出一枚枚护国安邦的利剑,还为长征五号、载人航天等工程任务提供关键零部件,助力神舟飞天、交会对接、天地往返,在国防武器装备建设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6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

1.中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2.中国成功开展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

3.中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4.首个“中国航天日”设立

5.《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

6.中国首颗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成功发射

7.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8.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成功发射

9.中国首颗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高景一号成功发射

10.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

2016年世界航天十大新闻:

1.中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2.猎鹰9火箭首次实现一子级海上平台回收成功

3.美国发射新一代气象卫星

4.欧洲首颗“太空数据高速路”卫星升空

5.中国开展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

6.中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7.印度成为全球第四个完成卫星导航系统部署的国家

8.人类“最硬”航天器抵达木星

9.蓝色起源公司首次实现火箭亚轨道发射与成功回收

10.SpaceX公司猎鹰9火箭发射台爆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