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16国家电网公司创新驱动发展,抢占技术制高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4

2016年,国家电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公司“十三五”科技规划,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以“创新、创造、创业”为根本途径,开展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的研发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示范应用,取得了一大批卓越的创新成果。

电网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公司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推进特高压直流电缆、大容量储能、新能源发电等十大重点科技创新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开工。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完成可研。江苏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工程开工建设,首台分布式虚拟同步发电机成功挂网。公司全面启动首批临沂、皖南、锡盟、泰州、酒泉、湘潭、南京7个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调相机工程建设。攻克特高压交流紧凑型线路防舞技术,为提高特高压交流线路抵御舞动灾害能力提供坚实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批国家及公司重点实验室,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孵化提供了强大支撑,依托科研攻关项目,加快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研究能源远距离高效传输、可再生能源并网等前沿技术的又一个智库诞生。公司重点实验室电力芯片设计分析实验室揭牌,是中国北方地区设备最先进、覆盖面最全的芯片设计分析实验室,具有芯片失效分析、可靠性测试、芯片设计、安全攻防、工艺研究等能力。在今年揭牌的海洋输电工程技术实验室内,国内首次“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型式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智能配用电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等多项国家863项目稳步推进,促进公司科技研发能力持续提升。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将标准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做国际标准制定的领跑者。公司积极推动我国电工技术和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新发起并立项IEC标准2项,主导制定并发布IEC标准6项,主导完成待出版IEC标准1项,主导制定并发布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标准1项,主导编制并发布电动汽车充换电与储能领域两项国际标准。在国内,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新发布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170项,制修订企业标准136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6项、一等奖3项,获奖类别和获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一批国家、行业和公司标准,集中展现了公司科技创新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取得佳绩。公司组织申报的青藏电力联网工程、电网雷击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预防交直流混联电网大面积停电的快速防控与故障隔离技术及应用等3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功率特种电源的多时间尺度精确控制技术及其系列产品开发和特大型水轮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成套装备与产业化等2项参与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公司组织申报的12项输变电工程全部荣获国家级优质工程奖,创历年来公司电网建设优质工程创建管理的最好成绩。12月11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这是继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后,公司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公司获得中国专利奖14项,年度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