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亚管道应对挑战力保国内冬季供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5

截至1月3日,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在冬供期间,向国内输送天然气60亿立方米,最高日输量达1.16亿立方米,最大限度保障国内冬季用气需求。

按照中亚管道输气计划,2016年11月1日起,2016年至2017年度冬季保供正式开始。作为管道企业,保障管道能力和设备完好是中亚管道各项工作的核心。

冬供开始前,中亚管道提早制定冬季运行方案、优化机组维检修安排,组织专家解决关键设备的技术问题。去年入冬前,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压缩机、发电机等关键设备完好率达99.6%。同时,A/B/C线日输气能力达到1.52亿立方米,远大于冬供最高计划量的日输1.26亿立方米。

冬供期间,中亚管道以运行“安全、有效、高效”为核心理念,以“最大限度保障供应国内气量”为原则,持续开展运行工艺优化等工作确保管输稳定。为保障国内2016年11月底大幅降温后的气量需求,中亚管道以管存气量作为应急调峰措施,两周时间内管存动用逾8000万立方米作为调峰用气,管存气量降至2016年最低值4.05亿立方米。针对管存气量急剧变化的情况,中亚管道积极采取仿真模拟测算和C线集中输气等措施,保证了低管存下的平稳输气和节能降耗。

2016年11月下旬,乌哈两国遭遇极端寒潮天气,两国天然气需求量大增,出现气源方供气不稳和沿途国家下载气增加等突发情况。对此,国家相关部门、集团公司及中亚管道高度重视,经多方协调,目前哈方下载气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下一步,中亚管道将继续做好社会安全防控和优化运行等工作,在确保管线安全和管输能力基础上,与相关方做好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上游供气计划信息,提升向国内供气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