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石油大庆油田稳油增气全面完成生产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9

2016年,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生产原油3656万吨、天然气37.7亿立方米,完成全年油气生产任务,为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继续做出贡献。

2016年,大庆油田面对困难和挑战,精细开发保稳产,严细管理提效益。大庆油田全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天然气探明储量、预测储量均超额完成。特别是塔66井、龙45井和双66井等多口探井获得高产油气流,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和开发前景。

强化生产管理、精细注水开发,开发效果不断改善。传统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分别比计划低0.77个和0.98个百分点;在水驱产量部分,低成本、高效益的老井产量比例10年来首次达到98%以上。大庆外围油田——海塔油田有效推进效益开发,为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巩固传统水驱技术和世界领先的三次采油技术,开发技术日趋成熟配套。聚驱优化提效,吨聚增油连续3年箭头向上。作为后备手段的三元复合驱技术实现规模上产,大庆油田三次采油连续15年产量过千万吨。

推进管理提升,强力保障持续稳产。在压裂工艺方面,水平井连续油管环空加砂工艺日趋成熟,施工32口井,单趟管柱可压裂20段,单井施工周期缩短到6.3天。2016年,大庆油田治理长关油井678口,当年恢复产油15.3万吨,治理低产低效井890口,增油20.5万吨,节电1.96亿千瓦小时,节气2717万立方米。

低油价下,大庆油田坚持问题导向,控制成本支出,提高经营效益,实现降本增效。2016年,吨液生产综合能耗比去年降低1.41%,实现连续11年下降。599个采油生产站队达到节能站队标准,占比92%。修旧利废抽油机泵等6542台套,油管、抽油杆365万米,节约费用2.4亿元。

大庆油田在稳油的同时,天然气有序有效上产,实现产量和销量双增。2016年,生产天然气37.7亿立方米、销售量23.6亿立方米。特别是深层气产量大幅增长,由11.7亿立方米增加到14.1亿立方米,为天然气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