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建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会上,中国建筑完成的“大跨空间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大跨空间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大跨空间钢结构的关键设计理论、新型结构体系、绿色智能施工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提出了大跨空间钢结构非线性稳定性、抗震与抗风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出了半刚性节点网壳结构、自由形态空间结构和实时变位巨型索网结构等系列大跨空间钢结构新体系;研发了异形复杂构件精益制造、精确定位与4D动态测控、自动化焊接与集群卸载等大跨空间钢结构绿色智能施工成套技术。该项目团队就“大跨空间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前后主编国家标准1部,参编7部,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百余篇;项目成果部分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共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省部级奖项16项,直接应用于50项体育场馆、12项交通枢纽工程及15项会展建筑,为我国大跨空间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的整体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