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核集团地矿核辐射探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2017年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对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了表彰。中核集团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与东华理工大学、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面向铀矿与环境的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设备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向铀矿与环境的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设备及其应用”项目隶属于核科学技术学科,涉及核辐射探测、铀矿勘探、放射性计量等学科方向,科研人员历经29年的“产学研”协同攻关,利用铀矿自身的天然核辐射,系统研究了核与辐射探测的方法理论、实用技术及仪器设备;创立了利用钻孔γ测井仪的物探测量结果直接进行铀矿定量的独有理论和方法技术,并将其发展到辐射环境监测、反核恐与核应急等领域,研发出成套计量标准装置和仪器设备;首创了航空、地面、井下及大气的核与辐射探测等关键技术,并得到广泛应用。

研发期间,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创新了航空与地面γ测量的航测仪校准技术,研制了我国唯一的人工核素平面源、天然辐射体源等计量标准装置,首次制定了我国航空与地面辐射环境γ测量的计量标准。航空γ测量的人工核素平面源计量校准装置设计方法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有关计量技术与测量方法已在秦山核电站等地区约10万平方千米的辐射环境测量中得到了应用,并取得了相应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