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1月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铁建铁四院与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基于耦合动力学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受电弓系统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速铁路是绿色交通的代表,高速接触网/受电弓系统(简称弓网系统)是为动车组提供持续动力的核心装备,通过柔性网和刚性弓的高速滑动接触,完成25kV高电压、1000A以上大电流的大功率电能传输,保持弓网系统的稳定接触和受流是发展高铁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弓网系统直接影响着高铁运输的安全可靠性,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之一。

《基于耦合动力学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受电弓系统技术创新及应用》,是在国家973计划、支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成果基础上的总结与凝炼,见证了我国高铁弓网系统技术从无到有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当今世界高铁弓网系统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

该成果面对我国高铁列车的高速度长编组运行和复杂环境的挑战,以控制弓网耦合振动为核心,以提高接触网弹性一致性和几何平顺性为根本,实现弓网系统动力学性能和结构可靠性的提升,完成时速200至350公里接触网/受电弓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全面创新。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弓网混合模拟台架试验技术成为ThomasHawksley 金奖一百年来首次授予的中国成果,成果获行业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共6项。

该成果支撑了我国高速铁路工程建设与科学试验,首次整体应用的武广客专已安全运营满6年,并在我国高铁中得到100%推广应用。成果完成单位和应用单位近三年创销售总额248亿元,成果的应用节约了投资34亿元,实现了标准化与国际化,推动了行业进步,对世界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社会经济效益巨大。

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铁建铁四院等组成的弓网系统动力学研究团队,通过十余年的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同完成,为国家培养了博士6人、硕士45人,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IEC国际标准会议,在国内外高铁弓网系统学术发展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成果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之一,得到国际铁路同行的高度认可,为我国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和安全运行贡献了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