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3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宗旨和神圣使命。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以一个责任央企的眼光和担当,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了央企的脊梁作用。

稳增长,是央企的责任,也是央企实现自身创新发展的机遇。公司以电网投资带动产业增长,以新兴产业开拓市场,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风向标。“稳增长”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释放出的最强经济信号。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重大战略部署,在加大电网投资和建设上下足功夫,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以扩大电网固定资产投资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2016年11月18日,三大直流的运行者都难以忘怀。这一天,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累计向华东地区送电超过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3500多万户居民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这三条线路输送电力分别占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最高用电负荷的34%、12%和17%,得益于特高压超强的输送能力和产业链长的特点,西南清洁水电大规模开发转化为经济效益,华东地区的企业也因为有了充足的电能告别有序用电的日子。

2016年,公司以特高压为代表的电网建设加快推进,“三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加快建设,建成投运“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同时,西北750千伏主网架、藏中联网、川渝第三通道等各电压等级重点项目也在加速建设。

电网建设力度加大,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有规模、有实效的新增投资。根据研究数据,电网投资每增加1亿元,带动行业产出3亿元。2016年,公司全年电网投资近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直接带来万亿元以上市场的产值。

这一点,在公司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家战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是切实解决东北“窝电”问题的标志性工程,据测算,该工程总投资221亿元,能直接增加装备制造业产值144亿元,同时解决东北“窝电”问题,带来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与主网建设并驾齐驱的,还有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火热开展。2016年,公司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718亿元,创历史新高。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去松陵镇横扇社区的羊毛衫厂,就得益于农网改造后装上的电锅炉,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用电锅炉取代燃煤锅炉,单件羊毛衫成本虽然贵了0.05元,但熨烫效率和产量提高了20%,而且更加安全环保。”厂子的负责人徐杉茂非常满意。

在稳增长的国家布局中,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不断投资加快电网建设,供电的质量高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有劲了。而在国家稳增长的宏大叙事中,公司的壮大也是国家整体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在整体经济形势仍旧缓慢增长的形势下,公司苦练内功,凭借资产总额、营业利润等硬指标在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企业“500强”中跃升为第二位,这是企业跨越发展的卓越成就,也是国家经济稳增长的一个信号。

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推动中国电力装备、标准走出去,境外项目全面开花,多个搭乘国家能源合作快车的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埃及总统塞西的共同见证下,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合同签署,中埃产能合作首个能源类项目正式落地。公司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市场,陆续签下肯尼亚变电站、埃塞变电站、柬埔寨金边环网、老挝纳邦—南俄输变电等项目,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

在国家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大趋势下,随着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电动汽车、新能源等十类重大项目发展获得国家支持,被认为是承担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公司坚决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创建电动汽车公司,到“互联网+”能源,国家电网在业务升级中增添新活力。

2016年,公司在充电设施供电服务、快充网络建设、标准体系构建、充电安全等领域全面布局,促进了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电动汽车服务业务快速成长,新建充电桩2.8万个,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车联网运营监控中心建成投运,车联网平台接入公司4.2万个、社会6万个充电桩,形成国内接入数量最多、容量最大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电子商务取得新突破,国网电子商城交易规模突破100亿元。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积极开展“互联网+”营销服务应用,大力推广“掌上电力”手机APP、“电e宝”等线上渠道,实现客户随时随地办电和交费。

落实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是国家电网作为责任央企的境界与担当。公司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中彰显国网力量

2015年年底,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开始。面对传统能源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创新能源机制体制、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给出的一剂良方。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在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的新常态下,推进能源“四个革命”,致力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推动“两个替代”和电力体制改革落地,提高能源整体运行效率。

公司肩负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重任,以特高压输电通道为代表的电网建设加快推进,解决了远距离、大规模输送清洁电能的问题。大气污染防治11条重点输电通道全部获得国家核准,扩大清洁能源消纳范围,满足负荷中心用电需求。三大直流满功率运行,为西部清洁电力源源不断送往东部地区提供保障。特高压电网将在2020年建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投运19项直流工程,总体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的骨干网架,实现能源资源跨区优化配置。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发挥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作用,是公司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也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好注解。

泰州、湘潭、扎鲁特等7个调相机工程,陕西镇安、辽宁清原、江苏句容、福建厦门、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公司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灵活的调峰性能,减少火电机组升降出力和启停调峰次数,降低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减少弃水、弃风电量,为清洁能源提供可靠的调峰保障。公司通过储能系统平抑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采用虚拟同步发电机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调频、调压能力,示范可再生能源安全友好并网的解决方案。同时加强科技攻关,解决风机低电压穿越、新能源集群控制等重大技术问题,实现高比例消纳新能源。

在京津冀地区,张北特高压站50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汇集了张家口地区风电、光伏等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至京津冀鲁和华中地区负荷中心。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首个±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满足2020年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外送需求,践行“绿色冬奥”理念。这是公司落实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而这一项项有力措施,都被写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动计划》里。

当前,我国能源结构性矛盾的表征之一就是煤炭消费总量过高。为此,《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特别明确,要削减京津冀鲁、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煤炭消费总量。针对华北地区的重度雾霾天气,公司制定配电网“煤改电”建设改造技术原则,大力建设居民“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扛起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任。

而这只是公司推进电能替代、促进终端用能洁净化的举措之一。早在2013年,公司就开始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在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和燃油。到了2016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电能替代被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正式成为国家落实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公司在各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2016年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万个,替代电量1030亿千瓦时。替代电量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燃煤40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90万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76万吨。随着替代技术的深入发展,传统的电锅炉、电窑炉等技术领域替代电量比重逐步下降,新兴领域和创新领域替代电量比重逐步增加,替代电量结构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公司还重点推进自备电厂替代和居民家居生活替代,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的实施意见》,通过重点开展清洁替代、实施高效机组效能替代等措施,推进燃煤自备电厂替代,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32亿千瓦时,用行动与成效积极落实中央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高清洁能源消纳比例和高效大机组设备利用小时。

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释放转型升级活力。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中发9号文件为根本遵循,面对不断深化改革新形势,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做改革的先锋,在电力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和售电侧改革等方面持续深入,结出累累硕果。

2016年3月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随后,公司经营区域26家省级交易机构陆续组建,开展市场化交易运营。目前,安徽、湖北、宁夏首批3省输配电价已批复实施。北京、天津、河北、冀北等10个省级电网及华北电网等第二批试点单位输配电成本监审工作基本完成,进入输配电价测算阶段。针对第一批82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公司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有序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投资放开,提出遵循避免重复建设、坚持公平竞争和确保电网安全的三项原则。在售电侧改革方面,公司经营范围内总计成立1221家售电公司,并形成了明确的市场注册流程和标准。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福祉。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扎实推进“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加强援藏援疆兴边富民,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我国还有超过7000万贫困人口。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数亿农民的梦想构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明确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15年11月23日,中央发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

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聚焦农村发展、聚焦贫困人民、聚焦民生改善。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的指标,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肩负时代使命,牢记殷殷嘱托。作为责任央企,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把公司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实干和创新,全面履行“三大责任”,把“四个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展开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国网行动”。

从不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到积极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推进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等工程建设,从切实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到加强援藏援疆兴边富民,一系列造福民生的行动,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为我国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来自电网企业的关键力量。

农网建设和改造一直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除了解决电压不达标等老问题,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

这其中释放的信号再明确不过——不仅为农村输送电,更输入有保障的电,输入可期待的生活改善。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十三五”时期,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规划投资5222亿元,2016、2017年重点推进“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三大任务。仅2016年,公司投资1718亿元,占“十三五”总投资近三分之一,与22个省(市、区)签署共同推进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合作协议,完成了2.2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39万眼机井通电、1.9万个自然村新通及改造动力电任务,实现“两年攻坚战”进度过半,彻底解决了农村低电压问题,促进了农业加工和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

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响起,公司迅速制定并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三大工程,即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五个定点扶贫县(区)(湖北省秭归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以及青海省玛多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工程。

公司投资32亿元建设国家“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工程,建成青海玛多县1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预计年收益380万元,为全县2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保障;湖北省第一批9.8兆瓦光伏扶贫电站也已并网发电,发电收益将全部用于扶贫,使贫困人口有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入。

从通电、通水、通路等基础设施扶贫,到送医、送学、送培训等智力帮扶,接力开展“美丽乡村,绿色发展”项目的特色产业扶贫,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公司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施县域产业化扶贫带动、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升级农村电力设施、修建山区公路、改善人畜饮水条件、推动科技文化下乡……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此外,公司还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不断加大对西部边疆地区的帮扶力度,通过实施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对口援藏援疆等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

如今,更多的民生举措正在密集出台,更多的惠民行动正在加速发力,更多的农村百姓逐渐享受到电力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顺应了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提振了亿万人民对全面小康的信心。

今天我们距离梦想的彼岸如此之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正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迫近。

国家电网的事业,是属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建设好国家电网,运营好国家电网公司,正是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这是我们的郑重承诺,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与历史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