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核集团自主研发质子治癌医疗设备核心部件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22

近日,中核集团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核心部件——超导磁体完成源地验收。该设备是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恶性肿瘤质子治疗的先进医疗装备。超导磁体的研制成功将为加速器建成结束的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超导磁体是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项目“医用回旋加速器关键技术及工程化研究”的核心部件。与同能量的常温回旋加速器相比,主磁铁重量可减少约3/5,功耗减少3/4,可大幅度降低加速器的建造成本和运行成本,同时提高加速器运行的可靠性。

在验收现场,专家组按照管理体系的相关要求,审查确认了测试数据,见证了超导系统降温到液氦温度,磁体成功达到超导状态,磁场强度达到理论设计值;同时仔细检查了过程文档和技术资料,基本符合要求,并提出具体的整改完善资料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