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建援藏昌都新荣水电站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03

1月25日,由中国电建集团配套出资援建的西藏昌都洛隆县新荣水电站1号、2号机组完成各项调试与试验,顺利并网发电。该项工程发电,标志着国家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战略部署和电建集团“十二五”电力援藏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也为春节和藏历新年的昌都当地人民送上了愿景中的诚挚贺礼。

昌都市洛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南端、怒江流域上游,距昌都市302公里、拉萨市1256公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极其不便,经济相对落后。尤其是冬春季电力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新荣水电站并网发电,将有力填补洛隆县冬春电力缺口,及时解决10个乡、镇和县城个体工商户、56个行政村的生活用电问题。其中新增解决4214 户、25568人用电,改善已通电的1293 户、7117 人的用电问题。

新荣水电站是西藏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重点工程,位于西藏昌都市洛隆县北部的新荣乡境内怒江左岸一级支流达曲上,主要枢纽建筑物有拦河坝、发电引水系统、发电厂房及升压站工程等,大坝坝顶高程3273.60米。总装机容量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经过优化设计,由资产接收单位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追加投资,电建集团水电八局总承包,中南院承担施工设计,从原来的2520千瓦增容至5000千瓦。

据悉,除新荣水电站外,电建集团“十二五”期间还援建了昌都应急电源工程、昌都边坝水电站两个电力项目。应急电源工程已于2012年12月投产,2015年10月移交;边坝水电站已于2015年8月投产发电,截止2016年12月底,已累计发电超1000万千瓦时。鉴于在电力援藏事业上的积极贡献,电建集团于2016年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另悉,“十三五”时期,电建集团将继续承担电力援藏任务,主要包括西藏双湖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的整体规划及建设、人才援藏、技术援藏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