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以提质增效强创新促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24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以提质增效为引领强化创新促升级,主营业务利润实现逆势增长和利润总额连续12年保持增长的良好成绩。这是通用技术集团日前在2017年度工作会议发布的消息。

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市场形势,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016年通过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压缩低利微利和高风险业务,综合毛利率持续提升,主营业务利润实现了逆势增长。2016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利润总额连续12年保持增长,这在央企中也是非常罕见的,主营业务利润相对2015年增幅达到8.3%,应收存货增长过快势头得到遏制,经营活动现金流明显改善,经营质量向好势头持续巩固。

在市场开发和科技创新方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也取得了新成绩。集团各单位紧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抢抓商机,新签合同1838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获得30亿美元的项目,集团首个海外工程PPP项目孟加拉电站项目即将正式启动。集团新承担了“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工程”等66项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制定发布了3项国际标准,获得了“高档数控机床可靠性工程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关于2017年工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稳”体现在经营规模上,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而是以防范风险、提升质量为核心,在优化调整业务结构的前提下,保持营业规模的平稳增长。“进”体现在整体效益上,利润总额奋斗目标同比增长6.7%,在较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以提质增效为引领强化创新促升级。集团总部加强战略研究,并由集团领导带头,分别成立几个跨部门的战略研究小组,通过深入的研讨,进一步明确核心主业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在确保实现集团“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有更大的突破。同时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在集团层面对核心主业和重点企业推出支持政策和措施,优先配置资源,并把这些单位作为深化改革的试点单位,率先采取有利于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改革举措。对核心主业的发展,要打破公司的界限,统筹全集团资源进行配置,包括进行必要的机构调整。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首先将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新产品研发,以数控机床与关键功能部件、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纺织新材料新装备、医药等技术领域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其次,努力做好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再次,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等国家级研发和检测平台建设,探索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平台,积极主导和参与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对外技术合作交流,强化内部科技协同;最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设立集团科技发展基金、创新创业基金,落实国家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激发员工的创新创业潜能。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各经营单位将继续探索开拓市场的新模式和新方法。贸易与工程承包业务将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逐步形成“贸易、工程、投资”相互支撑的业务发展新格局;医药健康业务要抢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机遇,对外兼并与内生增长并举,实现投资并购新突破,加大研发力度,以战略性的眼光对医药商业、出口、服务进行全面布局;技术服务咨询与关键装备制造业务要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步伐,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培育优势产品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建筑地产业务将加大力度参与民生工程和海外工程,施工业务专业化,经营模式创新化;金融业务将发挥好服务平台作用,严控市场风险;境外机构也将力图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