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投北疆强化成本意识 全力降本增效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14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强化全员树立“法律意识、经营意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四个意识,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更好地完成企业经营和发展目标,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国投北疆)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开展大讲堂活动,2017年2月9日,财务管理部负责人以“强化成本意识,寻找身边降本增效的切入点”为主题进行大讲堂第一期授课,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勇于担当 总结降本增效“五字诀”

在国投北疆强化“四个意识”和全力实施降本增效的过程中,财务管理部勇于担当、系统思考,认真分析企业经营成本现状,深入基层找办法,提出了基层单位开展降本增效工作的“五字诀”:想、算、省、变、管。想,就是要研究环境变化、想对策办法,解决思想问题,对自己的工作重新用降本增效的角度再思考;算,就是将算账作为自身岗位的一项基本技能,要熟知部门、岗位所承担的经济指标在不同工况下的计算结果、支出的成本列支渠道、最经济的工序安排、工作中经手的资源如何使其效益最大化;省,就是一分一厘都不能放过,全员养成颗粒归仓的工作习惯;变,就是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技术和方法的创新,增加效益;管,一方面是强化管理,理顺并简化管理流程,注重细节,用心且保质保量的完成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是注重预算管理,做好费用管控工作。

授课中还提到“拖延是管理实践中最大的浪费”,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抓落实才是这些工作最重要的环节。财务管理部主动和各部门沟通,运用“五字诀”方法逐个部门地分析成本构成和驱动因素,算出基层成本中心的经济指标和不同工况下的成本绩效对照表,找出基层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思考,汇集成基层降本增效的方法库,再对重点和难点问题深挖根源,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相关成功经验,把北疆的具体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例如,商务管理部在燃煤采购方面可以提高长协煤的兑现率降低采购价格,研判煤炭价格趋势以及日耗煤量之间的关联关系,抓住煤炭市场季节性波动空间,在结构性与经济性相结合的前提下,及早下手进行迎峰度夏的煤炭采购工作;生产技术部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燃煤掺烧方案、生产辅助系统节能降耗运行方案等,加强外部学习调查和研究,探索北疆降煤耗的有效途径;海水淡化部要建立最优制水量的模型,核算不同工况制水量条件下最经济的设备运行模式;财务管理方面抓住长短期贷款置换的关键点,尝试新的直接融资产品,优化贷款结构,确保年内资金成本的降低等。

下一步,企业财务部将继续配合各个部门选定降本增效项目、编制具体实施计划,通过全程跟踪反馈和配套的激励机制等措施,确保各项降本增效的实践活动得到落实,提炼汇总切实有效的“北疆降本增效措施库”,真正将财务管理部的职能向辅助企业决策和全员管理转变。

人人都参与 人人降成本

在降本增效的过程中,国投北疆始终坚持“保安全 抢电量 控煤价 降能耗”十二字方针,度电必争,粒煤必省,确保企业利润目标的实现。

同时,国投北疆充分发挥企业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和班组建设的力量,宣贯发动全员用经营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日常工作,打破本位主义,提升所有员工的大局观和经营意识,人人都思考身边降本增效的切入点,人人都积极投入到降本增效的工作实践中,确实做到为企业创效、为员工创收。

降本增效是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当前市场大环境下企业自身挖潜必须要做的一项重要功课,全体员工都应牢固树立经营意识,使每个人都成为企业成本控制中心,全员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大讲堂活动将贯穿全年,从中层领导干部开始,每个有思路有想法有担当的北疆人都将轮流走上讲台进行知识讲授和经验分享,结合国投北疆2017年“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通过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激发全员学习热情,为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完成国投北疆经营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