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广核正式登陆A股,打造“中国核技术第一股”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28

2月27日上午,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核技术)与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国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暨“中广核技”上市敲钟仪式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大连国际正式更名为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股票代码:000881.SZ)。至此,中广核技正式成为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也成为我国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

国内核技术应用领域诞生首个上市公司

1月24日,大连国际发布公告称,中广核核技术与大连国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中广核核技术成为大连国际的控股股东并获得公司的控制权,中国广核集团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2月27日,大连国际正式更名为中广核技,主业从远洋运输等传统产业转型至非动力核技术产业。

中广核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锋在敲钟仪式后的“中广核核技术重组上市新闻发布会”表示,重组大连国际的交易方案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金额为4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28亿元。本次重组注入的资产中包括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第三方认可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地方级科研中心13个。本次拟注入的资产拥有的各项专利超过300项,技术秘密2000项以上。

张剑锋透露,重组大连国际是截至目前国内A股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最大的并购重组案例。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中广核核技术在核技术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加速器生产制造、辐照加工应用以及高新材料等行业中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商、最大的加速器辐照加工运营商、最大的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并已在核医学、辐照新应用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中广核技作为国内核技术应用领域首个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核技术应用’第一股。”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表示,中国广核集团已拥有3家H股上市平台,分别为中广核电力(01816.HK)、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中广核矿业(01164.HK)。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中广核技也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个国内A股上市平台。至此,中广核在港股和A股共拥有四个上市公司,分别打造出了核电、核燃料、新能源、核技术的上市融资平台。

市场空间超万亿,中广核将打造核技术应用新支柱

核技术应用在国民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极广。机场安检、农产品消毒、污水处理、重离子治癌、地铁电缆制造、汽车轮胎抗老化、饮料包装……张剑锋表示,“核技术应用作为横断技术,与国民经济制造业领域近三分之一的细分行业有关。”

张剑锋表示,核技术在国际市场上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各个领域。世界上已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年产值规模近万亿美元。但核技术在国内作为一种新兴产业,目前在应用中只在材料改性这一领域实现了较成熟的产业化发展就已经产生了千亿市场空间。随着辐照固化、轮胎预硫化、环保、核医学等新领域的产业化条件成熟,后续我国核技术应用必将迎来更大增量。

据了解,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迅速,营业收入连年跳跃发展,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张善明表示,核技术应用是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核技术应用产业是中国广核集团的战略性拓展业务。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核技术应用比核电产业的发展空间还要大得多。中国广核集团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推动我国核技术产业的进一步整合和升级,努力把核技术应用产业打造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新的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