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施工西成高铁陕西段铺轨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02

2月28日上午9时,随着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建设者将最后一组500米长轨精准地铺设在宁强南站第三股道上,意味着西(安)成(都)高速铁路陕西段铺轨全线贯通。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高铁首次成功穿越秦岭。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全长643公里,自西安北站引出,途经汉中、宁强、广元、绵阳和德阳接入成都东站。

在共181天的施工中,470多名建设者安全优质铺设了陕西段全线687.2公里正线(单线)和30.25公里站线轨道,完成道岔铺设36组,始终践行“工作标准严格、工程质量紧扣”的原则,科学组织、精益求精,确保了线路在恶劣施工环境下每天至少以5.5公里的速度顺利延伸。

西成高铁陕西段铺轨过程中,秦岭段的铺轨施工极其艰难,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秦岭隧道群,还需克服长大坡道对机车牵引制动和运输安全等重要因素,其中长达45公里25‰的长大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施工中,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建设采用了国内先进的WZ500型铺轨机组,运用“前拉后推、同步进行”的铺设方式,保证了机车动力的同时确保实现了双层防溜。

西成高铁预计将于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成都到西安间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最快的10小时缩短至3小时,乘客可以朝赏大雁塔,夕逛武侯祠。此外,从成都坐西成高铁抵达西安后,可与郑西、京广高铁相连直达北京,理论上从成都到北京只需8个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