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葛洲坝集团签约巴基斯坦最大水电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13

3月8日,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主体工程项目签约仪式在伊斯兰堡顺利举行,中国能建旗下骨干企业葛洲坝集团获得总额17.28亿美元的项目第一期主体工程合同。这标志着葛洲坝集团继N—J水电站之后,再次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工程主承包商。

巴基斯坦水电部长Khawaja Muhammad Asif、国务部长Ch. Abid Sher Ali、巴基斯坦水利水电开发署主席Muzammil Hussain、中国驻巴基斯坦经济商务参赞王志华及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邓银启出席了签约仪式。

作为巴基斯坦投资最大的水电项目,达苏水电站倍受中巴两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电站总装机容量5400兆瓦,接近于我国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项目分两期开发,第一期投资额约25亿美元,装机2160兆瓦,预计施工时间为6年。工程由葛洲坝三公司负责实施,目前该公司已开始前期工作。

签字仪式现场,Khawaja Muhammad Asif和Muzammil Hussain分别致辞,盛赞葛洲坝集团综合能力强、履约能力优。特别对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三峡工程”N—J水电工程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各方团结一心,共同运筹,全面履约。他们表示,巴政府相信,葛洲坝集团一定会在达苏水电项目建设中再创佳绩,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造福民生,为巩固和发展中巴友谊再立新功。

邓银启在发言中对巴基斯坦政府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葛洲坝集团在巴耕耘多年,时刻牢记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未来业务发展中,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巴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巴基斯坦政府及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与帮助。

据了解,达苏水电项目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350公里,位于该国开伯尔-普什图(KPK)省科希斯坦(Kohistan)区印度河流域,是印度河流域水电梯级规划的第二级。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高约223米,最大长度584米,发电设施主要由左岸的地下厂房、短引水隧洞、长尾水隧洞和调压室组成。厂房安装8台轴向辐流式水轮机机组,由直径8.5米的压力钢管供水、4条混凝土衬砌尾水隧洞排水。

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整个巴基斯坦的能源紧缺现状。项目开工后,预计将为当地创造8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将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工业、农业、畜牧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

项目背景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中巴合作迈入新时期。“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杆工程、“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风向标和里程碑,在六大经济走廊(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中推进最快、成果最显著、收获最大。巴基斯坦境内电力资源蕴藏丰富,受自然条件限制,很多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 2014年11月,两国政府间协议正式签署,包括SK水电站等项目在内的14个项目列入了能源类优先发展项目清单。

中国能建于1980年代进入巴基斯坦市场,所属葛洲坝集团、中电工程、天津电建等10余家子企业积极参与巴基斯坦经济建设,以投资、设计、施工、EPC总承包等模式参与了30多项电力和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合同金额超过 80亿美元。其中,总承包的合同额超过200亿人民币、被誉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N—J水电站是该国最大的水电工程,胡布2×660MW燃煤电站EPC项目投资额约20亿美元,参与设计的恰希玛300MWe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承建的M4高速公路(邵儿果值一哈内瓦尔段)是亚投行在巴首批贷款项目。参与建设的其它工程还有卡罗特水电站、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塔尔2×330CFB燃煤电站、塔尔2×330CFB燃煤电站、必凯1180MW联合循环电站、百路凯1223MW联合循环电站、古杜(GUDDU)747MW联合循环电站、卡拉奇K2K3核电站、吉姆普尔风电场、卡拉奇TP1000电网、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输电、E-35公路等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状况,带动了巴基斯坦电力配套行业的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提升了当地交通条件,直接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有效改善了民生,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