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航天科工精准扶贫云南 智能灌溉系统率先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14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和今后几年,脱贫攻坚步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阶段。

而精准扶贫,也是航天科工作为一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央企一直在不断推进的一项工作。

近日,航天科工的智能灌溉扶贫项目在云南省率先落地,为当地产业脱贫带了个好头。《昆明日报》进行了相关报道。

打开电脑进入程序,轻点鼠标,3公里外的杨梅园自动进行浇灌。没有电脑怎么办?手机APP效果相同,随时随地想浇就浇。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投资125万元扶持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马店村建设“现代农业智能节水灌溉信息化系统”项目竣工,350亩杨梅树实现浇灌全部自动化,为马店村产业脱贫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来到果园,每棵树前有一根细长输水管道,喷头指向树根。技术人员介绍,39个电动阀通过太阳能板吸热从而发电,灌溉前,在电脑程序上设置好时间和水量便可离开。需要浇水时,打开手机点确定,系统按照设置进行工作。管道全长1200米,从红土地镇引山泉水到马店村,通过精准灌溉技术,根据农作物生长所需水分情况,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进行灌溉,较传统的浇水灌溉方式节水20%—50%。系统还可进行土壤温湿度监测,及时获得农田灌溉信息,反馈至客户端。

“全村共有704.6亩杨梅树,将近一半实现智能灌溉。以前,浇水全靠人挑马驮,劳动力全部浪费在这上面。现在种植户空出来的时间可以去做其他事,很多家都是一边种杨梅一边到外打工。”马店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有介绍,该项目是中国航天科工定点扶贫东川以来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智能项目,在云南省是第一家。建成后,不仅能解决马店村缺水问题,更重要的是将智能灌溉技术运用到马店村产业发展中,进一步实现灌溉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大树杨梅的产量和品质将得到较大提升。

在去年马店村智慧灌溉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投入,准备就乌龙镇跑马社区蜈蚣山小组的160亩蓝莓地实施水肥一体智慧灌溉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智慧灌溉水肥一体提质增效后,可帮助蜈蚣山、刘家湾小组200余户600余人。按照市场均价,蓝莓每公斤可卖到160元,今年蜈蚣山蓝莓能实现250万元左右利润。

去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东川开展精准扶贫,实施开展“救急难”行动、发放“航天志高”奖学金、援建东川区无线电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第三期项目和马店村智能节水灌溉项目。“救急难”行动,帮扶10户特困家庭,每户一次性帮扶5000元;“航天志高”奖学金,对东川35名家庭特别贫困的15名初中生、15名高中生和5名录取的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助学金共10万元;投资34.714万元建设东川无线电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第三期项目,为东川6个乡镇各配备一套便携背负式短波电台和一套便携背负式超短波无线中转台,60部对讲机,使东川应急通信指挥系统更加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