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与清华大学联手升级经济环保型装配式住宅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2

日前,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以技术革命推动装配式住宅的产业革命。

这与传统的住宅产业化技术不同,此次合作开发的凹槽板体系及SW建筑体系(钢网夹芯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除具有自重轻、标准化程度高、施工更快捷等优点外,最为突出的优势显示在它的经济性和环保性上。该技术一方面能够充分消化、利用建筑垃圾,解决当前建筑垃圾围城、破坏土地、扬尘等问题;一方面可将装配式住宅的经济成本降低30%-40%,解决当前装配式住宅成本居高不下,推广应用慢等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今年3月份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

作为中国铁建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十四局房桥公司住宅产业化基地于2015年初建成投产,拥有先进的住宅产业化自动生产流水线和精于深化设计、质量控制的专业技术人才,积累了内外剪力墙、叠合楼板、梁柱、阳台等构件的施工生产,为中国铁建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中国铁建花语金郡以及密云十里堡、通州西集等项目提供了大批优质住宅产业化预制构件。

2016年4月,与中国建筑设计院、北京交通大学联合成立“建筑工业化研发基地”。同年7月20日,中国铁建住宅产业化现代技术交流会组织近200名代表到基地观摩交流。

此次与清华大学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优势,推动装配式住宅产业升级,从而打开装配式住宅在三四线城市的潜在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