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石油长庆油田建成10座碳汇林基地 绿染黄土高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3

3月中旬,伴随着彭阳油田“百座景观井站”绿化工程的全面建成,长庆油田建成规模性碳汇林基地10座。3月21日,长庆油田绿化委员会负责人说:“植树造林是长庆石油人对驻地环境的一大贡献。”

长庆油田作业区域横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有数万口油气水井、上万座井站,有70%左右的油气区位于戈壁荒滩及植被稀少的荒山峻岭,生态环境脆弱,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长庆油田树立“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的理念,坚持油气田建设与“保卫蓝天”工程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整体规划,建设规模性碳减排基地。在此基础上,长庆油田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对废弃井场和井区道路进行植被恢复,并在所有联合站和单站单井栽种树木、铺设草坪,有条件的站点还建设花园和菜园,在油气区大部分区域形成了“路有绿带、站有草坪”的绿色格局。

10多年来,长庆油田每年新增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截至目前,已建成安塞油田绿色示范区、镇原油田绿色环保特区、靖安油田绿色家园、苏南公司爱心林、靖边戈壁绿色氧吧、庆阳长庆林、延安中国石油林、银川河东防护林、苏里格气田防风固沙林、彭阳油田绿色油区景观工程10座大型碳汇林基地,为改善当地大气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蓄积量,平均可以吸收1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长庆油田在甘肃庆阳建成100万亩碳汇林,每年可吸收230多万吨二氧化碳,以每年170多万吨的释氧固碳速度减排,对当地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具有重要作用。 地处延安革命老区的采油一厂,把建设绿色油田、环保油田和人文油田作为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重要举措,积极响应延安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生态延安”“绿色延安”的号召,全面开展“建设绿色家园,扮靓秀美山川”活动,每年对输油、注水和计量等站点进行净化、绿化和美化。截至目前,采油一厂在油区道路种植树木13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有600多个井站被当地政府评为“清洁文明井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