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哈原油管道向我国输油达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30

3月29日,我国首条跨国原油长输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向祖国传来喜讯:管道投用近11年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达到1亿吨,成为我国三大陆上能源战略通道中第一个建成投用且输油量达亿吨的跨国管道。

当天11时58分,在距离哈萨克斯坦边境线2.2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现场屏幕上跳出100000000吨字样,标志着中哈原油管道正式跨进“亿吨时代”。

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分公司经理林鼎明说:“1亿吨,相当于去年我国原油约一半的产量。”

中哈原油管道作为我国最先开通的陆上能源战略通道,是中国石油在中亚俄罗斯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条管线。管道原油年输送能力达到2000万吨,其中2010年至2016年连续7年输油超1000万吨。项目于2004年启动,一期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在2006年7月建成运营,二期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在2009年10月建成运营。

中哈原油管道一方面把哈萨克斯坦中部油区的原油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线出口中国,并通过阿拉山口—独山子管线供应西部炼厂;另一方面连接哈萨克斯坦中部油田和东部炼厂,成为哈萨克斯坦能源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环。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原油主要资源储备和生产开发区域,其原油出口主要围绕西部的里海布局。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6)》,2015年,哈国石油探明储量达到39亿吨,产量达到7930万吨,84%需要出口。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出版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56亿吨,原油产量跌破2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