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研制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TBM在鄂始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05

日前,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在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始发。

据悉,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BM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于1月14日在铁建重工成功下线,2月15日正式开展工地组装工作。期间,铁建重工技术服务团队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TBM顺利始发。

湖北省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进口引水,向沿线城乡生活、工业和农业供水,以此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宝林隧洞工程地质复杂,隧洞空间狭小,人工钻爆法施工作业难度大,通风和物料运输困难。铁建重工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鄂北宝林号”TBM,将完成10.6公里的掘进任务。

“鄂北宝林号”在技术上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具有掘进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完全适应项目要求,这也是国内首次在隧洞施工中使用最小直径敞开式TBM,标志着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TBM被应用于国内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提升了“中国制造”的综合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