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机集团开发高铁制动盘通过60万公里实际运营考核 助力中国制造2025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0

近日,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MEC)开发的时速250公里高铁制动盘完成了60万公里实际运营考核,产品表现优异,目前已获得小批量订单,一定程度上扭转了高铁关键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的局面,也非常契合《中国制造2025》中十大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战略方向。

到目前为止,CMEC共完成3大类10个规格制动盘产品的开发,分别为时速200~250公里及时速300~350公里的轮装和轴装制动盘,以及高速重载机车制动盘。共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时速350公里的制动盘正在标准动车组装车,等待60万公里运营考核。高速重载机车制动盘已经装车,将要进行20万公里实际运营考核。

中国的高铁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成为世界最大的高铁网,位居世界第一。制动系统是高铁的关键技术,制动盘是制动系统的关键部件。目前,我国年需求制动盘10万片以上,主要由德国、法国等少数几家企业供货。进口制动盘不仅价格高昂,而且还面临着技术封锁,坏掉的制动盘要以旧换新,作为销售条件。

2013年,CMEC着手开发高速列车制动盘。其生产的制动盘,在国外第三方和国内实验室的试验验证,验证表明,产品达到了国外产品的要求,部分性能已经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的质量。实际装车考核表现优异,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肯定。

目前,小批量试生产的制动盘,其成品率已经接近国外批量供货厂家的水平,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制造企业的成品率水平。CMEC正在就此加大投入,引进先进的设备及工艺流程,在大批量生产时,使成品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CMEC正在研判400公里以上制动盘的发展方向,以期更广更深层次地助力“中国制造2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