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2

4月6日上午,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西藏林芝召开,标志着藏中联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洛桑江村,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仰哲出席大会并共同宣布工程开工。洛桑江村和李仰哲分别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能源局发表重要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辛保安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主持大会。

藏中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工程地处西藏中东部横断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也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后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超高海拔、超大高差输变电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千米,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运。建设藏中联网工程,是公司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服务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是贯彻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舒印彪表示,藏中联网工程是公司“十三五”援藏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西藏电网电压等级将从220千伏升级至500千伏,藏中藏东电网实现互联,进而与青海、四川电网互联,显著增强西藏中东部地区电网结构,化解冬季枯水期供电紧张矛盾,提升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为后续藏电外送打下坚实基础,有效维护川藏铁路大动脉畅通。藏中联网工程施工难度大、运输条件差、环保要求很高、健康保障困难,公司各有关方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借鉴青藏、川藏联网工程建设经验,完善各类监督和保障体系,狠抓安全、质量、环保和进度管理,确保工程务期必成。全体参建单位和工程技术人员要密切协作、科学施工,不断攻克建设难题,切实保护雪域高原的生态环境,建设好这一关系富民兴藏大局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战略工程,确保实现安全和质量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