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以“四抓法”把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建也是生产力,将从严治党新成果融入军工文化,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军工精神,牢牢植根于全体兵装人的思想深处,为致力形成先进军工和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提供精神动力和坚强保障。

抓顶层定标准,实施党建领先战略

党组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坚持以党建领先促改革发展领先,明确党建领先的标准和方向,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政治上领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领先,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在行动上领跑,坚决落实“四个服从”。一是研究出台《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划纲要(2016-2020)》、《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统筹推进党的“五大建设”的战略举措、重点要求和方法步骤,指导各级党组织努力实现党建体系系统化、党建制度规范化、党建目标数字化、党建活动品牌化、党建工作成效化的“五化目标”。二是召开全行业党建工作现场示范交流会,集团总部有关部门、62家成员单位的党委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共160余人参会。会议通过片区交流、典型示范、现场观摩、成果展示等特色做法,研讨形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地举措,在全行业掀起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热潮。

抓组织强机构,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党组始终坚持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分布到哪里,党组织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体现到哪里。一是在做到直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的同时,还将党组织向中外合资企业延伸。在与美国福特、日本马自达等企业合资过程中,坚持与外方沟通协调,说服外方在合资企业建立党的组织,通过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把党组织建到车间、班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多元文化”得到外方团队高度认同。二是在深化改革中切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过程中,无论资产关系发生什么变化,都始终坚持保留党的组织;在企业关闭破产过程中,更是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指导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做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三是在党支部建设中重点抓好支部活动规范化、“三会一课”制度化、支部学习多样化,使组织生活会成为党性锻炼、思想交流的平台;要求各支部书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安排、事事有策划、件件抓落实,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四是在党员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试点推行“党建+互联网”的管理方式,开发“党建信息网”和“党务助理”手机APP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和党员管理全覆盖,《基于互联网的党务助理信息化平台研究及应用》已列入国企党建研究课题。五是在抓好在职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注重服务好27000多名离退休党员,定期开展离退休支部组织生活,确保党员退休不褪色。成员单位嘉陵特装“全国先进老干党支部”代表赵子木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抓制度重考核,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组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党建与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针对成员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迅速行动,全面摸排,逐一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具体的责任部门和完成的时间节点,并迅速建立党建工作例会机制,出台总部和企事业单位两级党建工作刚性考核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绩效考核范围,权重占10%,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考核导向。二是旗帜鲜明地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组织修订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写入集团公司的章程中,落实党组织的法定地位。三是建立健全和完善监督体制,按照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原则,构建以《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企事业单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监督管理规定》等10余项制度为支撑的监督管理体系,并充分发挥组织人事、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巡视考核、职工民主等监督的综合效能,形成全覆盖、无死角,不重叠、无缝隙的有效监督机制,确保新的《准则》和《条例》落实落地。四是建立党委书记“十个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直接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党务与行政干部的交叉使用、岗位交流,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既懂经营又懂党建的复合型人才;明确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职数配备不低于单位职工总数的1%;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服务功能,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转变作风,围绕“五个服务”和“六有目标”,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创新树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勇当改革发展先锋的活力

集团公司党组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党建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积极探索集团总部和企事业单位上下联动机制,推行片区党建管理模式,搭建相互交流平台,建立学习评估办法,形成点评、表彰、对标、提升的PDCA闭环管理。一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基层党组织试点导入精益管理理念和方法,充分运用精益工具推进党建思想文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施“双培养双关心”工程,着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形成企业关心职工、职工关心企业的文化氛围;实行党代表常任制,充分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参与管理的作用;试点“公推直选”党支部负责人,总结形成一套公推直选的办法和流程;每年开展片区党建交流研讨,听取企业党委书记汇报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的经验做法与思路,现场点评、投票选出“立得起”“推得开”的党建标杆单位。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注重指导各单位联系实际、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在解决问题中锤炼党性,切实把“四讲四有”的标准立起来、形象树起来、责任担当强起来。在“学”上,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形成“三会一课”经常学、系列党课专题学、研讨交流深入学、“两微一端”灵活学、征文竞赛激励学、党日活动实践学的“六学法”;在“做”上,注重学习教育与落实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与开展“四查”工作、与“一先两优”评选、与打造军工特色兵装领先文化、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与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六个结合”,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风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做奉献,形成“比学比做、百舸争流”的拼劲。三是按照“八有”“七亮”标准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开展星级党支部、星级党小组、星级党员评定“三星联评”工作,努力实现党建工作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指导各级党组织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以改革发展瓶颈为着力点,把难点产品命名为“党员号”,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党员承诺亮身份”“党员项目攻坚”等特色活动,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助推科研机制、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不断改进与变革。四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首届“最美兵装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职工身边的道德楷模、业务精英,在全行业20余万在岗职工中层层评选出敬业、奉献、诚信、开拓、品质、安全、创新、求知、清廉、青春等十类100名先进典型,召开“最美兵装人”表彰会,让“忠诚、担当、拼搏、创新、奉献”的兵装精神深入人心,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