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南航资本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3

4月28日,南航召开资本控股公司成立暨干部任职宣布会议,宣布资本控股公司董事会和领导班子的任命,南航资本控股公司正式成立。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强调,要从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来看待和认识组建资本控股公司的重大意义,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高起点规划,以成立资本控股公司为起点,逐步建成具有航空运输产业特色的国内一流资本运作平台。南航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肖立新主持会议。

经过一年多的慎重研究和周密筹划,南航资本控股公司组建工作已经顺利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于6月份正式挂牌。根据南航集团对金融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资本控股公司的定位,集团党组决定将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类股权与资本控股公司进行整合,实现一体化管理。

王昌顺强调,要充分认识组建资本控股公司的重大意义,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来看待和认识这项工作。这是推动重点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去年集团确定了深化改革九项重点任务,把“搭建资本控股平台,加快推进产融结合”作为重点改革任务之一。这是推动南航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的具体行动。公司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南航发展战略,以十大战略工程为工作抓手。作为十大战略工程之一,航空金融资本运作工程重点是利用好现金流大的优势,打造产融结合平台,尽快组建资本控股公司,实现航空运输主业和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这是两级班子与机关整合的重要内容。结合两级机关整合,集团资本运营部的人员和职能并入资本控股公司。通过成立经营实体,实现独立运作,整合金融资源,发挥规模优势和专业优势,有利于做好市场开拓和经营工作,做强做优做大金融产业。

王昌顺强调,要全力做实做强资本控股公司。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高起点规划,以成立资本控股公司为起点,参考借鉴其他央企的有益经验,逐步建成具有航空运输产业特色的国内一流资本运作平台。一是要明确目标定位。坚持市场化运营、坚持服务于集团改革发展、坚持规范运作与稳健经营,打造产业投资、金融业务发展和资本运营“三大平台”。二是要推动资源整合。由资本控股公司牵头,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配合和支持,积极稳妥地推动集团金融资源整合与一体化运作。三是要完善治理结构。要建设规范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营管理层等组织架构,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四是要强化风险意识。要坚持依法合规原则,把规范运作和稳健经营放在突出位置,建立有效制衡的内控机制和系统科学的业务操作规程,建立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王昌顺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成立资本控股公司,是集团深化改革的重点举措,必须坚持和落实“四个同步”“四个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充分体现和加强。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转化为推动资本控股公司发展的具体行动。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二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好过硬队伍。要团结一心,共同建设一个“明大理、听招呼、有默契、敢负责”的领导班子。要坚持党管干部、依法合规、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搭建平台,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廉洁自律。建制度立规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肖立新在总结讲话中对资本控股公司提出四点要求:明确任务目标,尽快启动资本控股公司的经营工作;增强大局意识,有序推进金融产业一体化运作;勇于改革创新,建立市场化体制机制;加强廉洁教育,注重业务队伍建设。

会议宣读了《关于组建资本控股公司的通知》、《关于成立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通知》等文件。

根据职能定位,资本控股公司以成为国内具有航空运输产业特色的一流资本控股公司为目标,将建立产业投资、金融服务与资本运营三大业务板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