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俄东线双边临时口岸开通 “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迈出坚实一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2

当地时间5月11日16时许,随着中国石油第一辆货运车缓缓驶入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封闭区临时口岸正式开通,标志着这条联结中俄两国的陆上能源通道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为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献上一份厚礼。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马尔科洛夫出席仪式并致辞。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是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集中体现和突出成果,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国能源战略多元化和保障两国能源安全,管道投产后供气量将逐年增长至每年380亿立方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过境段(黑龙江/阿穆尔河)水下管道穿越工程是全线建设的控制性工程,该工程的建设顺利与否,将直接影响到2019年能否开始供气。

汪东进在致辞中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自启动以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下,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极大保障了各项工作能够按计划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过境段水下管道穿越工程,是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向我国供气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石油与俄气公司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更是提升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的重点示范工程。封闭区双边临时口岸的开通,将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过境段水下管道穿越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确保管道按期建成投产。

马尔科洛夫介绍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的建设情况。他说,临时口岸的开通对水下管道穿越工程意义重大,这一工程将把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输气干线和中国输气系统连接起来。相信通过俄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保证按合同规定如期供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过境段水下管道穿越工程EPC合同由管道局承建,建设两条隧道,每条长1139米,内径2.44米,中方境内盾构已于今年4月10日始发成功,目前已掘进100米以上,进入平巷掘进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