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电信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商机 寻求共同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5

2015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展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中国电信提出的建设“全球信息高铁”的观点吸引了国际关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电信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上,创造商机,寻求共同发展。

共同建设 共享资源

“与国内市场不同,没有一家运营商能够拥有全球的资源能力,在自身优势区域以外的地区,需要更多地依靠合作来共同推进跨境海陆光缆等通信干线的网络建设,最终提供服务。”中国电信国际公司总经理邓小锋说。

中国通服副总经理、中国通服国际公司总经理许楚国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非洲有54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六七家运营商,基础设施的建设量非常大。”在这样一个市场中,没有一家运营商能“包揽”一切。更何况,非洲是一片蓝海,发展空间大,许多国际运营商也早早来此扎根,例如沃达丰等。中国电信必须与其他企业合作,才能扩大资源优势,顺利开拓市场。

在中国电信的国际化版图上,四条欧亚快线途经十几个国家,将中国和欧洲紧密相连,中国电信是这些光缆的主要倡导者和积极推进者,而此间也有蒙古和俄罗斯运营商等合作伙伴的身影。在大湄公河区域,中国电信作为中国运营商的唯一代表,加强多路由、多环路覆盖,惠及周边国家。同时,接应国家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战略,中国电信以多种形式开展区域内多边合作,构建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区域信息化平台。2013年,中国电信获得了“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奖”。

近年来,中国电信在海缆建设方面的年投资都在10亿元数量级,而这仅仅是庞大海缆资源的一部分而已,通过更多运营商构筑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才能求得共赢。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和全球范围内200多家主要电信运营商建立了不同层级的合作伙伴关系,构筑了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也将中国电信运营商合作共赢的理念传播到了世界。

推广中国标准 塑造中国品牌

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区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的信息高速公路,将助力中国优势产能输出和中国标准输出,有利于塑造中国品牌,这包括电信设备、产品、标准、互联网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

在探路、铺路的同时,中国电信分析了全球电信市场的新热点:未来3到5年是4G、骨干传输及FTTX的建设高峰期;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逐步成为热点;智慧城市将从概念走向现实;ICT服务和移动App开发等领域都处于人才与应用的培育期。据国际电信联盟的统计,到2016年,全球各区域间通信水平差异大,信息化发展参差不齐,亚太、非洲、中东、东欧等地区发展阶段相对较低,也拥有更多的发展潜力。在开发这些市场的过程中,中国电信预计5年内将为全产业创造100亿~200亿美元的商机。

目前,中国电信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打造了“智慧”和“平安”系列的行业信息化应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通信领域的咨询、规划、建设及运营全产业链服务。

行业协同 优势互补

中国电信国际化发展的使命之一,就是为国家战略重点项目提供通信保障,对全球主要港口、能源、铁路通道及文化输出战略进行有效支撑。

在“一带一路”的高铁发展规划中,中国电信为中铁建等企业提供多种通信保障;在重点能源管道项目中,中国电信为中石油在能源战略核心区域提供电话、上网、网络电视、漫游、ICT等全方位的信息通信服务;在重点港口建设项目中,中国电信为中远集团和招商局在核心港口建立海缆登陆站和数据中心,提供海陆空一体的安全通信网。

优势产能输出是落实“一带一路”的重点举措,相关配套的海外园区迅速发展,中国电信的“智慧园区”为海外园区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助入园企业提升了生产效率。如被誉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电信和招商局集团的战略合作项目之一,中国电信负责工业园区基础通信服务和各类智能化解决方案;吉布提大自贸区地处欧亚非战略要地,中国电信与招商局以“蛇口经验”为基础,联袂在此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瓜达尔港式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性项目,中国电信配合港区开发单位中国港湾制定智能信息发展规划,并为园区提供先导性的卫星通信、ICT等服务。

放眼全局,中国电信还同其他行业的企业携手,共同在国外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2015年11月,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美元,与中非发展基金以及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创始股东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新兴市场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运营和建设项目的前期研究,帮助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助力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是该公司唯一来自通信领域的行业股东,将充分发挥其在全球网络资源和运营管理方面的优势,与其他行业的公司一道,为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