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国内首次使用跨高铁砼箱梁顶推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6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建的跨汉宜高铁特大桥顺利推进,该桥采用重载铁路混凝土箱梁顶推跨越既有高铁线施工在全国尚属首次,为蒙华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跨汉宜高铁特大桥全长6584米,是蒙华铁路湖北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依次上跨长湖湿地保护区、汉宜高铁营业线、318国道和汉宜高速公路。跨汉宜高铁顶推邻近既有线作业项目工艺复杂,有效施工时间短,安全风险高,施工平台距1.6万伏带电线路最近处不足1.5米。

针对高铁既有线施工,为确保最大程度降低对既有铁路正常运行的影响,该桥采用连续混凝土箱梁施工。与钢结构梁片相比,跨汉宜高铁顶推梁重量足有常规梁片16倍之多。为规避施工风险,项目部采用先钢管支架现浇混凝土,后顶推至目标位置的施工方法。此次混凝土箱梁顶推技术为全国重载铁路跨高铁施工首例,对跨高铁混凝土箱梁顶推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积累了工程经验。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