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取得丰硕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8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企业,通用技术集团一直是中国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成套设备出口和海外承包工程、资源性商品进口的重要渠道和服务平台。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通用技术集团上下迅速达成共识,积极以各种形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截至2016年底,实现海关进出口额27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超过50%;跟踪开发海外工程项目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在手执行合同约100亿美元,实现承包工程营业收入约30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90%。

一、上下齐心,多点开花结硕果

2017年5月,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消息确定后,通用技术集团各级经营单位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着力实现贸易、工程、投资的全方位突破,努力为论坛的召开奉献成果。许宪平董事长逐一审核各家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营策略和业务组合,明确提出通用技术集团要围绕国家战略,发挥既有优势大力发展国际化业务。

从年初开始,通用技术集团几家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和承包工程的子公司逐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签约,促生效,力争使国家相关部委关注的重点项目在峰会期间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过不懈努力,5月初,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孟加拉以PPP方式投资的2台660 MW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投资总额约25亿美元。5月14日下午,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在峰会期间与哈萨克国家矿业公司就总额约13亿美元的马萨尔斯克铁矿及钢铁厂建设项目签订了商务合同,进出口银行就该项目与业主签订了“贷款意向书”。5月15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公路公司就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新兴集团总额约10亿美元的公路合同正式签署了贷款协议,且所属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主权基金以及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商Allur Group就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工业园区,共同开拓欧亚经济联盟市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面,三方共同制定并签署了合作路线图。

峰会期间,通用技术集团各经营单位抢抓机遇,主动出击,还先后与土耳其交通部部长、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总公司副部长、越南煤炭矿产工业集团董事长、越南电力集团副总裁、斯里兰卡特殊任务部部长、斯里兰卡城市规划与供水部部长、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总裁、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银行副主席等各国政商要员举行了会见,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二、乘势而上,凝心聚力谱新篇

习近平主席在5月14日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向全世界阐述了中国为开创全球繁荣发展新局面的思考,首次提出了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此,通用技术集团将按照以下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拓沿线重点市场和重点领域。各经营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大宗商品进口、工程承包、 医疗服务、商务集成等方面优势,大力开发能源、轨道交通、公路、医院建设、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项目,并积极推动医疗器械、纺织机械等设备“走出去”。

二是运用“联合、联盟、联动”方式,与中外企业开展广泛合作。通过与国内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形成紧密合作,与国际知名企业组成联合体开发第三国市场,与当地企业携手联动参与本地工程等形式,努力践行“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共赢理念。

三是进一步发挥资本运作在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中的作用。优选项目,积极开展海外BOT、PPP业务;加强与丝路基金、亚投行、中投、国新国际等机构的对接合作;努力推动通用技术集团相关国际化业务改制上市,积极参与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为“一带一路”上的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努力推行人力资源、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资本要素的属地化。充分利用当地人才、技术、市场、资金等资源,建立符合当地习惯、较为完整的服务体系,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营造和谐的市场环境。海外机构逐步增加当地雇员比重,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当地社会关系开拓当地市场、经营当地项目。在海外投资和承建项目中合理增加当地采购成分,促进当地就业,实现与东道国社会的共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