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电信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跨越鸿沟 共享信息文明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7

30岁的尼日尔小伙马萨尼就要当爸爸了,他为孩子规划了一个远大前程——“希望他(她)将来也能去中国求学。”马萨尼曾在中国留学五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回国后,他加入中通服尼日尔公司,盼望尼日尔也能拥有同中国一样的网络设施,搭建起一座和世界沟通的桥梁。马萨尼说:“最近几年有了中国的支持,尼日尔的基础设施才得到发展。中国人特别友好,我希望孩子也能去中国学习高科技,体验中国的友谊。”

2017年第一季度,中通服承建的尼日尔国家骨干光缆建设和通信服务项目竣工,部分成果陆续投入使用,尼日尔网络状况明显改善,新尼日尔电信的宽带降价让更多当地居民享受到通信发展成果。马萨尼家中也装上了宽带,透过这扇通信之窗,他关注中国、展望世界。

在非洲,内陆骨干网尚未实现洲内贯通,国家间互联依赖于环非海缆,大多数居民使用互联网的价格仍然高企。中国电信大力倡导建设的非洲骨干光缆网给整个非洲带来的利益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它点燃了马萨尼这样的非洲人民心中的希望之火。

提升当地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是中国电信当下的主要使命之一,而从根本上实现区域互联互通,降低民众使用互联网、手机的门槛,缩小“数字鸿沟”,则是中国电信国际化发展的更大目标。为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电信国际公司总经理邓小锋说:“我们不封闭、不狭隘,精诚合作,以全球化的眼光和胸怀,造福沿线国家。”

合作互惠 方可赢得信任

中国电信的合作项目本着“分享权益”的原则,不仅让合作方共赢,也惠及当地民生。在哈萨克斯坦,大部分村镇位置偏远,无法接入光纤宽带。政府推出“数字哈萨克斯坦”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国特别是农村及偏远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中国电信联手丝路基金通过光宽带连接城镇,提高偏远乡村的网络覆盖率,为教育、医疗卫生等引进新信息技术。该项目已纳入中哈产能合作清单。

按照中国电信的规划,未来3到5年,公司将投入自有资金10亿美元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通达全球的“信息丝绸之路”。“实际上,投资将远超过10亿美元。”邓小锋说,资金来源还有丝路基金、亚投行等,一些民间资本也希望参与由央企牵头的项目。

中国电信向非洲国家提出了建设骨干光纤网的倡议。针对项目的投资和所有权问题,中国通服副总经理、中国通服国际公司总经理许楚国介绍说:“合作采取了非常开放的方式,有的国家希望参与投资,有的国家希望我方投资,还有的国家希望由我方投资并参与运营,对此我们是开放的,尊重当地国家的意愿。”

相互尊重 才能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有高低,文化传统也有很大差异。尊重当地文化,与当地民心相通,才能共同发展。

中通服沙特公司有这样一位员工,他身着白袍,出入沙特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社会发展协会,处理公共关系、协助商务谈判、组织慈善捐赠、做好员工培训。他就是沙特人卡塔尼,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然成为中沙企业友好的“桥梁人”。

曾获得首届中国“最美通信人”称号的中通服浙江工程公司沙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峰说:“公司在沙特这样特殊的市场竞争,员工来自多个国家,做工程和国内不一样,首先要尊重当地的民族信仰,例如穆斯林每天做五次祷告。另外,由于施工人员来自多个国家,有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民族性格不同、习惯不同、工作效率不同,需要做许多协调工作。”

尊重,传达出合作的诚意。许楚国说:“我们不但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还要遵守当地法律、国际准则、商业准则。”公司要在国际化上有所作为,离不开合作伙伴,而发展的进程,又与合作伙伴的能力和水平息息相关。因此,中国电信尊重合作伙伴的利益,致力于帮助他们提高能力,建立“信息化智库”。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说,缩小“数字鸿沟”,让各国人民共享信息文明是全球性的课题,也是中国电信在内的所有电信运营商的使命。中国电信将以智能化为牵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信息化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