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钢研召开双创工作大会宣布成立双创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17

5月16日,中国钢研召开双创工作大会。会议宣布成立了中国钢研大慧双创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发布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钢研大慧双创基地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及实施意见》,举办了大慧双创基地合作单位及入驻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堂,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袁雷峰,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北下关街道书记张泽根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国钢研领导班子、高管、部门领导、各单位领导及骨干共计2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钢研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忠泉主持。

中国钢研党委书记、董事长才让首先致辞,才让董事长指出,中国钢研科技近年来强力推进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重大举措为契机,积极响应中央及各级政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多项政策,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双创工作:一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大胆尝试员工持股。2014年开始,先后组建了钢研晟华、高纳海德、高纳德凯等多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设立创新基金,促进成果培育和转化。建成了由股权型创新基金、成果份额型创新基金、青年创新基金、产业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构成的基金体系。先后启动了几十项创新、创业项目,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三是启动建设专业化双创平台,采取鼓励双创核心政策。2015年启动了专业化双创平台“钢研大慧双创基地”的建设工作,2016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今天的双创大会上,中国钢研出台了“钢研大慧双创基地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及实施意见”,全力打造中国钢研“双创特区”,积极探索、深入推进钢研创新创业工作。才让董事长表示,中国钢研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技术及人才优势,以“钢研大慧双创基地”为平台,建设中国钢研高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专业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李波副总经理作了“中国钢研创新创业工作报告”,从“创新为本,初心钢研;创新动力,使命钢研;创新创业,活力钢研”三个角度,系统总结回顾了集团公司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积淀,提出了双创工作的新目标、新模式和新途径,吹响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创业、永铸辉煌”的时代号角。并提出下一步钢研集团双创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专业化双创基地。二是分别布局建设区域双创园。三是构建研发条件共享的创新技术平台。四是建立中国材料试验标准体系。五是打造创新创业金融链。六是构建创新创业专家资源。七是建设新材料研发协同应用云平台。八是构建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通过这些任务的落实,将中国钢研双创基地建设成为高新材料与工业智能制造领域资源共享平台,高端人才汇聚平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新技术、新模式的孕育和孵化平台,重大、前沿技术协同创新平台。

会上,中国钢研战略发展部刘国营主任正式发布了钢研大慧双创基地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及实施意见,并对政策进行了概括宣讲。会上,举行了钢研大慧双创基地揭牌仪式,中国钢研才让董事长、中关村管委会翟立新主任为基地揭牌。

出席会议的中关村管委会翟立新主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孟宪堂副司长、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张炳清副司长、北下关街道张泽根书记、国资委综合局袁雷峰副局长分别作了讲话,对中国钢研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双创宏观政策环境作了系统阐述,对中国钢研下一步双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白忠泉总经理对贯彻落实双创工作会议提出要求,中国钢研各级干部、员工要认真领会国家双创相关政策的内涵,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切实按照中央相关政策部署,自觉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集团公司双创工作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建设,服务于中央企业,服务于首都经济发展,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实现集团公司“十三五”战略目标。

在现场举行的签约活动中,大慧双创基地与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大慧智胜(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信证券、钢研大慧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服务中国钢研集团双创工作。

同时并分别与钢研总院高端钢铁材料云服务平台、高品质风电用高强度紧固件,自动化院钢铁企业智能制造软件,安泰科技金属增材制造集成技术产业化,钢研高纳结构可控泡沫金属3D打印先进技术研究,中石化易派客关联方服务指数评价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等6项创业项目签署双创基地入驻协议。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作了题为《“十三五”能源新材料发展》的专题报告,对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发展趋势、前沿技术进行讲解,现场近三百名干部职工聆听了干勇院士的精彩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