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17-06-15

我国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 郝洪春 摄

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同时,这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

其中,“慧眼”和欧比特视频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研制。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48次发射。

“慧眼”全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是继中欧合作地球空间探测双星,“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后,我国又一颗重要的空间科学卫星。该卫星是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设计寿命4年,承载高能、中能、低能X射线望远镜和空间环境监测仪,通过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3种工作模式,能够实现宽波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X射线空间观测。

“慧眼”主要工作模式包括巡天观测、定点观测和小天区扫描模式。“慧眼”发射入轨后,将开展四个方面的空间探测活动:一是将对银道面进行巡天观测,发现新的高能变源和已知高能天体的新活动;二是通过观测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光变和能谱性质,加深对致密天体和黑洞强引力场中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的认识;三是在硬X射线/软伽玛射线能区获得伽马射线暴及其它爆发现象的能谱和时变观测数据,研究宇宙深处大质量恒星死亡以及中子星并合等导致的黑洞的形成过程;四是探索利用X射线脉冲星进行航天器自主导航的技术和原理并开展在轨实验。

该卫星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后,将使我国在X射线空间观测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观测能力等,推动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是由国防科工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项目。卫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地面测控系统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分别负责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及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分发和科学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