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东航物流引入联想等四家投资者 打造民航领域混改第一样本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0

6月19日,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物流”)开展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重大成果。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在上海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这标志着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实现“落地”;标志着东航集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做“优”做“活”国有企业,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标志着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和员工持股层所代表的各种所有制资本,紧密融合、共赢发展、共同打造中国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样本”。

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东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东航股份总经理马须伦,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普洛斯集团首席执行官梅志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维星出席仪式并见证了这一具有开创意义的历史时刻。东航集团领导李养民、徐昭、唐兵、田留文、徐开濯,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副总师以上领导,以及签约各方的高管团队等高规格出席了仪式。有超过35家中外媒体莅临现场进行了报道。

根据协议内容,东航物流将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将分别持有东航物流45%、25%、10%、5%、5%、10%股份。东航实际投入18.45亿元国有资本,有效引入22.55亿元非国有资本投入,切实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将从2016年12月底的87.86%,降低到75%左右,达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业的平均负债率水平。东航物流混改的目标是努力把东航物流打造成各类资本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均衡有序,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符合物流行业产业生态圈的高端物流服务集成商。新的东航物流将在航空物流、货运产业基础上,整合民营资本的第三方物流、物流地产、跨境电商以及传统快递产业的落地配功能,真正走出一条引领全球航空物流转型发展之道。

刘绍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成效。东航物流此次成为首批混改试点民航领域首家落地企业,得益于国家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视,使得东航物流混改由愿景变为现实。东航集团感谢党中央关怀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感谢股东的厚爱以及物流、东航员工的支持。他说,东航物流混改有利于激发技术、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有利于民航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企业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东航将集股东各方优势,把中国航空物流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出一支属于中国自己的、比肩FedEx、DHL、UPS的航空物流国家队。

马须伦指出,为了让这次东航物流混改真正实现改革的目的,真正让新东航物流充满活力、增强竞争力,东航集团在股权设计上,将东航的股权比例降低到50%以下,就是要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来参与混改,让东航物流更适合未来市场发展。此次脱颖而出的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等企业,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出众的实力,能够与东航物流形成资源互补优势和协同发展优势。下一步,新的东航物流将尽快建立市场化的机制体制,尽快通过业务合作、资源共享和加强协同等方式,形成竞争优势,产生改革效应。同时,新的东航物流将积极准备改制上市。

仪式上,柳传志在致辞中就表示:“东航作为混改先行先试单位,近年来进步显著,成绩斐然。以改革为契机,结合东航在航空物流方面的稀缺资源,联想愿携手东航物流,为东航提升增值服务发一分热,发一分光。” 张玉良表示:“东航近年来不断进步,特别是在业务领域全球化方面令人敬佩,是中央企业改革的先行者。这次混改重点优势突出,其中将国有比重降到了51%以下,这是一个重大举措。” 梅志明表示,“普洛斯携手东航,立志于成为全面物流方案的提供者,未来将在航空物流园开发等方面,与东航共同共享资源优势。” 崔维星表示:“合则强,孤则弱,我相信这次战略合作必将会有长远发展和惠及各方的共赢空间,共同推动我国航空货运产业链价值的可持续发展,在未来逐步提高我国航空物流竞争力,德邦愿与东航携手打造航空物流领域混改的典范。”

签约仪式后,马须伦、崔维星还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立南,普洛斯中国区首席战略官东方浩,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一起,接受了现场采访,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在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东航集团主导东航物流从2012年起就开始走“天地合一”的转型发展之道,通过多次内部重组整合,一改连年亏损的局面,目前已经实现3年连续盈利,形成了当前东航物流战略布局较优、企业结构合理、业务顺畅有序的良好局面。东航物流也是中国民航企业第一个转型为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的国有航空运输企业。正是基于东航物流的转型成果,2016年9月,国家明确了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6+1”试点名单,东航物流由此成为民航领域首家进行混改的试点企业。东航物流混改是国家混改项目,也是东航集团近年来推动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点项目之一,具有开创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