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华侨城强劲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20

6月19日,华侨城集团公司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华侨城集团公司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市国资委分别签订了投资平台及合作项目、“丝路文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等五家单位分别签订了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秦岭华侨城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碑林华侨城兴庆宫城市文化客厅综合项目、未央华侨城汉城湖主题文化综合项目、莲湖华侨城北院门城市更新综合项目等五个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约2380亿元。陕西省、西安市以及华侨城集团公司的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新战略下蓬勃发展的华侨城牵手大西安的历史时刻。

作为华侨城集团近年来最大手笔的签约,此次合作紧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涉及西安市多个重点行政区,涵盖产业综合开发、金融战略投资等多种合作形式,对西安市乃至西部地区的文化产业格局具有深刻影响。通过此次签约,华侨城集团进一步巩固了在西部地区的影响力,以文化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为大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不遗余力。与西安的合作也是目前华侨城集团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代表性事件,加速文化旅游在西安的落地,为企业战略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既紧密契合国家战略,也履行了央企责任。

文化复兴:

华侨城以战略优势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

众所周知,华侨城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以文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具有三十余年文化产业操盘经验,按照国家战略要求,始终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与西安市的战略合作,意味着华侨城集团将全面参与西安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和格局重构。

华侨城集团方面表示,经过深入调研西安市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华侨城将充分借助自身“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优势,以“大遗址、大秦岭”的定位,“周、秦、汉、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思路,重点打造“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秦岭华侨城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碑林华侨城兴庆宫城市文化客厅综合项目”、“未央华侨城汉城湖主题文化综合项目”四个大型综合项目,以及投资平台及合作项目、“丝路文化”项目、莲湖华侨城北院门城市更新综合项目等。利用多年在城市综合规划运营方面的经验,进行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复兴西安古都文化风韵,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签约仪式上公布了部分项目信息。

投资平台及合作项目。华侨城将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本合作,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携手曲江新区打造投资发展大平台,以“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及生态文化秦岭”为主轴,投资500亿元,打造汉长安城、凤凰池景区、楼观台、碑林和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等优质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继续推进曲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丝路文化”项目。华侨城将与曲江文化产业集团、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并整合文化企业优质资源,将“丝路文化”打造成整个西部乃至全国极具竞争力的文化集团,并依托该上市平台投资300亿元,全面助推西安乃至陕西文化产业迈上新台阶。

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合作区域总占地约16.25平方公里。拟以周历史文化为主题,围绕镐京遗址、沣河及昆明池,通过一级土地开发、国家大遗址公园保护、主题乐园、城镇化、村镇更新、文化旅游产业的打造,开发镐京国家大遗址保护、斗门历史文化名镇、欢乐谷都市旅游度假区、沣河诗经里文旅小镇等项目,推动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促进沣东新城整体实现跨越式发展。

秦岭华侨城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秦岭,华夏文明的龙脉,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从秦岭流淌而出的河流浇灌了西安五千年历史。华侨城以约3000亩存量项目为契机,打造5公里生态旅游示范带,护好山水,传承文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绿色增长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联合国家旅游局,打造秦岭山麓旅游示范地,推进大西安秦岭北麓文化生态旅游带发展。

碑林华侨城兴庆宫城市文化客厅综合项目。兴庆宫,唐玄宗府邸,开元盛世的政治中心,唐朝皇家园林。华侨城将重点打造兴庆宫公园、欢乐海岸、商务中心三大主题片区,兴庆宫公园打开围墙,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全面升级改造。集现代化国际化的酒店、步行街、演艺、商业于一体的西安欢乐海岸,超高端办公集群的商务中心,古老文化与活力时尚交相辉映,传统历史与现代都市相得益彰,成为西安的城市文化客厅。

未央华侨城汉城湖主题文化综合项目。项目位于汉长安城遗址东南角,占地约1000亩。华侨城携手未央区,在汉城湖打造汉街、汉秀、汉博物馆三大板块。汉文化主题步行街,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国际化街区的完美结合。汉秀,汉文化、现代化、国际化主题剧院群,大型实景室内演出,聚合华侨城集团顶级文化演艺资源的高地。汉博物馆,陕西省首个汉文化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将成为西安历史文化名城新标志。

莲湖华侨城北院门城市更新综合项目。华侨城携手莲湖区,坚持以人为本,对北院门进行城市更新、全面升级改造,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改善区域环境,提升旅游品质,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街区和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通过公开的项目信息可知,华侨城集团将在西安市全面布点布局,深度参与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望打造多个新的文化旅游地标。

优势互补:

当“追赶超越”遇上“创新跨越”

华侨城与西安的这次“牵手”,开创了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模式,促进了文化旅游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双方的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西安市是陕西省省会、副省级市、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西北),她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一大批国家战略在西安叠加推进,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西安市践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发展战略,提出“追赶超越”口号,进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征程。

华侨城集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诞生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成长在完全市场竞争的环境之下,主要经营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产业等五大产业领域。控股华侨城A、康佳集团、华侨城亚洲、云南旅游、华侨城文旅科技5家上市公司,是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全球同行业中名列第四,连续七年亚洲第一。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思路,华侨城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布局全国40多个城市,正向“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的示范者”全力冲刺。

站在秦岭之巅,跳出城墙思维,谋划西安发展。西安历史文化厚重,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而华侨城依循“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立足深圳发达的资本市场,广泛连接市场要素和资本要素,推动产融结合。当西安市的“追赶超越”遇上华侨城的“创新跨越”,必将导致一场轰轰烈烈的“价值观革命、生产力革命、执行力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也必将闯出一条政府与央企携手、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改革发展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