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香港中小企业可搭载央企“雁形出海”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香港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参与者。香港在专业化服务方面具备国际优势,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香港很多中小企业要走出去势单力薄,可以搭载招商局等央企,‘雁形出海’。”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香港招商局总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迎来成立和回归20周年。李建红对回归以来香港营商环境所发生的变化印象深刻。李建红说,在“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指导下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和内地的融合更加深入,香港的营商环境持续改进和改善,金融及其他软硬环境非常适合国际化企业发展业务。国内企业可通过先进入香港再拓展到全球,全球化企业也可先由香港市场再进入内地。

“随着内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及与香港的密切联系,香港的营商环境更趋稳定、舞台更加广阔。” 李建红说。

招商局创办于1872年,是最早的民族工商企业,1873年就在香港设立分局,也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目前总部设在香港。经过145年发展,招商局兼具实业经营、金融服务和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主要业务集中于综合交通、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三大核心产业。

截至2016年底,集团拥有总资产6.81万亿元,排央企第一;2016年,集团利润总额1112亿元,排央企第二。

李建红透露,目前招商局正在进一步加强全国的战略布局,立足香港、精耕深圳、深耕广东、重返上海、开拓雄安。集团还充分发挥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优势与潜力,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做出新的贡献。

李建红相信香港明天会更好。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市场化、法制化程度都很高。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也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

对未来香港经济发展的期许,李建红提了四点建议:一是希望香港继续保持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地位,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巩固国际航运、金融、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巩固现有的高端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势,在全球化竞争中发挥优势。三是进一步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体,打造新的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四是希望香港深化与内地经济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经济发展空间。(马常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