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车签下首个海外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合同

    发布时间:2017-08-03

8月2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导的联合体与马来西亚国家基建公司在吉隆坡签订吉隆坡轻轨三号线42辆列车的供货合同,标志着马来西亚将引入中国企业主导制造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

该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牵头主导的海外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项目,车辆采用多款创新技术,在业内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无人驾驶轻轨采用GOA4级别技术,是无人驾驶轨道车辆中的最高等级。该技术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车辆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可实现全自动运营,自动实现列车休眠、唤醒、准备、自检、自动运行、停车、开关车门和洗车,以及在故障情况下实现自动恢复等功能。列车每小时运行80公里,最大载客量1271人。该列车是吉隆坡第一个六节编组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该项目还将采用先进的三轨受流,四轨回流技术。此项技术的运用也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首创,能够彻底解决电流通过钢轨回流时,电流向道床及其他物体泄漏并产生的杂散电流,从而进一步提升车辆机电系统的运营安全性与稳定性。目前全世界采用四轨回流技术的项目为数不多,项目示范性效应明显。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致辞表示,此次项目的签约将推动马来西亚轻轨车辆升级和技术更新换代。中国中车按照“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深度参与马来西亚轨道交通发展,8年来在马来西亚先后获得10余个项目订单,产品和服务涵盖动车组、轻轨、机车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实现了由输出产品向输出技术加制造加服务的升级。先后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了维保基地和修造中心,本地化员工占比达到85%,逐步探索出“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维保、本土化管理”的五本模式。本次项目42辆列车将有40列车在马来西亚中车公司制造,这有助于推动马来西亚当地人才与产业培育,进一步实现共赢。

据介绍,中车将为马来西亚累计提供各类机车车辆将超过1000辆,其中大部分是本土化组装和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