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藏中联网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同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0

进入8月,500千伏藏中联网工程迎来组塔安装高峰期,保护施工地周边生态环境也在同步实施。预计到2018年9月,工程竣工投运后,那些曾因施工修建的临时便道,将不留任何“疤痕”,恢复原有的地势风貌。

据了解,在平均海拔3750米的藏中联网工程建设中,高原上的岩层、草甸、沼泽、灌木等不同地貌,地质结构脆弱,哪怕是一块草皮被践踏后,裸露的表层易受风化,若不及时修复,受损面积就会蔓延扩大。藏区气候多变,容易导致山体滑坡、大面积塌方等灾害,生态环境恐遭到严重破坏。

为此,工程自4月6日动工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西南分部所属的藏中联网指挥部,要求沿线19家施工单位,既要保障工程有序,又要留住青山绿水,制订相应的环保措施条例,加强施工区域生态保护。同时特邀环水保专家和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实地踏勘调研督导,做到空中输电长廊建成后,修复地面上新建的“茶马古道”,恢复原有的地貌空间。

从开挖基坑到索道运输,再到塔材进场及工地住房,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开挖施工面积和杜绝火种,保持施工地和生活区清洁、合理的布局,还在开挖出的施工便道,悬挂醒目标志,严禁抄小路、走捷径,越界践踏草甸。对一些不符合埋锅造饭条件的施工地段,他们用高山索道,将食物和饮用水,运送到目的地。

8月初,西藏高原中部呈现一片绿荫草毯的景象。在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一带,工程建设者正在架塔的施工区域再次用厚厚的草垫,铺成一条运输通道。一位名叫旦珠的负责人介绍:“这草垫,一旦见薄了,我们便立即更新。”

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进入怒江大峡谷的施工便道旁,运输塔材道路上的草甸连着土壤,被整齐成型地码放在道路两旁,盖上了“大衣”。施工人员说:“为了保护这些草甸,我们可是煞费苦心、精心养护,力保工程结束后,把它们完好无损地送回去。”

施工队伍在风景秀丽的色季拉山施工区域,保护本施工段灌木丛不受破坏的同时,还自觉地保护着植被生态。不久前,他们发现远处的灌木丛受到雨水冲击,主动进行了修整,并用透气纱网覆盖,力争让其早日恢复原貌。

8月3日,藏中联网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助理张明勋说:“在近2000千米的施工沿线,保护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拨出的专项资金,将全部投入工程沿线的生态环境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