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承担国内首例地下五线交汇市政综合体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8

8月25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一局集团施工的国内首例地下五线交汇市政综合体——武汉光谷综合体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历时32个月的建设,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组成最复杂的地铁——市政交通综合体主体工程完工。

光谷广场综合体俯瞰

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工程包含3条地铁线的车站和区间工程(2号线南延线、9号线、11号线)、2条市政隧道工程(珞喻路、鲁磨路市政下穿隧道)及综合利用隧道上部空间设计的地下公共空间工程,是集轨道交通工程、市政工程、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地铁车站。

铁四院设计负责人周兵介绍,工程最大的特点是三层地下空间内五线交叉布局,集3条地铁线、2条市政隧道及地下空间开发于一体。从实现最优交通功能出发,设计人员巧妙地在三层空间内解决五线交汇,设置贯通的地下一层作为地铁换乘和交通层,简单便捷的实现逃生疏散、消防防灾,同时与周边商业互相联通;将9号线站台与鲁磨路隧道置于地下一层换乘大厅夹层,形成一种独特的地下大厅高架站台的空间布局。

光谷广场综合体俯瞰

光谷广场地区自开通地铁后客流量始终居高不下,在设计上,为满足大客流聚集的通畅和舒适度,地下一层在位于中心的地铁进站区以外,还拥有45米宽的圆环形人行通道,近2万平方米的通道内能满足每小时24万人次穿行,满足行人过街、应急疏散、防灾逃生需求。项目建成后,地铁、汽车在不同的楼层各行其道,互不交叉,可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车流拥堵状况。

光谷广场综合体可谓是武汉地下工程中的一项“超级工程”,它不仅规模大、建设难度大,而且还给城市生活提供了新的样板。在对这个综合体进行设计和建设时,考虑到光谷核心地带的非机动车的发展和需求,确定专门为非机动车设计一条环形通道,打造出全球首条地下自行车环道。根据规划,光谷广场综合体的设计理念是“七彩空间,光谷童话”,站内采用七彩色铺装,建成后这里或将成为武汉的又一特色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