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最长高寒地区快速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6

9月6日10时58分,我国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新建哈(尔滨)佳(木斯)铁路全线铺轨贯通。贯通仪式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方正县隆重举行,标志着该线将进入线路精调阶段,为2018年6月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贯通仪式现场

2014年开工的新建哈佳铁路,自哈尔滨引出,经宾西、方正、得莫利、依兰至我国最东部城市佳木斯,共设有14个车站。线路全长3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货共线快速铁路。

2016年9月和2017年5月,哈佳铁路两个铺轨标段分别进入施工阶段,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二局、二十三局分别从哈尔滨、佳木斯两端对向铺轨,在方正县DIK169+382处对接“合龙”。全线穿行4座隧道、120座桥梁,其中桥梁铺轨作业宽度仅有八米,要同时容纳轨料运输、接触网挂线等多项工种作业,铺轨期间,有近三分之二的铺轨作业在荒野完成。

哈佳铁路全线贯通

哈佳铁路全线处于高寒地区,钢轨承受温度应力大,线路锁定轨温及钢轨锁定焊接温度要求极高,限定在18至19摄氏度之间,以保证线路运营安全。为此,中铁二十三局采用边铺设边焊接的流水线作业,夏天晚上施工,抢在入冬前完成钢轨焊接。为提高铺轨效率、保证施工质量,该局根据需要,提前配备多组长钢轨运输车、大型捣固机、配砟整形车、重型轨道车、焊轨机等大型施工设备,并投入新型铺轨机,使铺轨效率提高两倍以上。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哈佳高铁咨询总体设计师谢智泓介绍,结合工程项目的区域特点和气候特点,铁四院在隧道爆破开挖、线路坡度、站台边缘距线路中心距离等技术方案、工程措施、结构安全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使技术方案和工程措施设计更加合理,满足了结构安全要求。


建设者庆祝贯通

哈佳铁路通车后,哈尔滨到佳木斯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极大地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沿线超8成地区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哈佳铁路与哈(尔滨)牡(丹江)、牡(丹江)佳(木斯)客专,共同构成了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骨架。建成后,将打造龙江东部“金三角”,构建龙江两小时经济圈, 辐射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带动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哈佳铁路将对接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对连通中俄新通道、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